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全市“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31 10:52

5月29日,全市“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通过现场观摩,检验成效、交流经验、发现问题、精准施策,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坚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市委副书记储祥好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志峰主持会议。副市长陈竹琴作观摩点评。市领导张守相、翟冬鸿出席会议。

去年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创建思路,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共评选挂牌“星级文明户”87461户,逐步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五星”的浓厚氛围,呈现出强劲的创建势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万荣县西村乡永利村、皇甫乡灵池村、汉薛镇四望村的创建情况。永济市委、芮城县委宣传部、盐湖区龙居镇、万荣县皇甫乡、闻喜县薛店镇沟渠头村以及“星级文明户”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储祥好在讲话中指出,“星级文明户”创建一头连着广大家庭和每个成员,一头连着社会和国家,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整体文明程度的“细胞工程”,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星级文明户”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提高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大运城建设的内在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在“创星”上因地制宜,注重顶层设计、推动载体创新,避免千村一面、搞一刀切,真正通过创建帮助群众解决现实问题,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要在“评星”上公平公正,做到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依靠群众,把评选工作放在阳光下进行,确保创评结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提升感召力和吸引力;要在“管星”上能进能出,坚持动态调整、建立工作台账、优化管理办法,防止出现“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短期行为。要在“奖星”上给名给利,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并重,大力表彰推介、实施奖励政策,增强“星级文明户”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储祥好指出,要紧扣培育文明乡风、树立良好家风、厚植淳朴民风,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内涵,使“星级文明户”创建成为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要突出价值引领,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落小落细。

要突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家庭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建村民“文明巡访团”,推动创建从“靠政府”变为“靠大家”,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要突出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用创建这个“小载体”在农村掀起一场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革”。

储祥好强调,“星级文明户”创建在全局工作中是一件“具体事”,但彰显的是“大情怀”“大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创建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强化投入保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动员,引导群众深切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好处,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强化督查指导,及时纠偏正向,多开展几次“回头看”,决不能让一个村在创建中落下队、拖后腿。

王志峰在主持时强调,创建要坚持“五大”特点,深入挖掘“六大文化”资源,弘扬传承“六大好民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贯穿于“五大建设”全过程,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各类乡贤、模范为骨干,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主力;要融入“五位一体”乡村文化建设体系,实现遵纪守法与崇德尚礼相辅相成。

陈竹琴在点评时指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具有政治引领、乡贤助力、创建规范、有机融合等特点,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合作联动、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各县(市、区)委副书记,县(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重点乡镇党委书记,“星级文明户”家庭代表;市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