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花开耀绛州
——新绛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10-09 09:38

儿童福利院内,志愿者们定期前来看望孩子,送去暖暖的温情;“万安桃花节”上,400余名干部群众上演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真情告白;昔日混乱嘈杂的马路市场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有序的农贸市场;街头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见了,交通环境井然有序;博物馆、科技馆、规划馆正从一张张蓝图,变为拔地而起的地标建筑……

2016年以来,新绛县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协同推进卫生城市、生态园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和优秀旅游城市创建“五城同创”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事业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如今的新绛,群众素质不断提升,市容村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文明县城创建“内外兼修”,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文明素养同步提升,不仅“面子光”,而且“里子亮”。文明之花开放在古城每个角落,浸润着34万新绛儿女。

创新宣传,人人参与,让文明内化于心

3月20日,新绛县2018年“最美好少年”颁奖典礼在县职教中心礼堂举行,对2018年在全县涌现出的最美孝心好少年、最美诚信好少年、最美明礼好少年、最美书香好少年、最美创新好少年等进行表彰,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孝老爱亲、文明礼仪、诚实守信、读书求知、勇于创新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在全县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新绛县还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去敬老院帮老人洗衣服,给贫困户送米面油,去特殊学校助残,帮助失学的孩子完成学业……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新绛县爱心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目前,该县爱心公益联盟已有会员700人,来自于新绛的各行各业。他们的工作不同,有农民、工人、商人,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他们却用爱心温暖着这个社会,开展了助残济困、助医助学、社区服务、安老扶幼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了关爱与温暖,成为传递正能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时代新风尚,新绛县积极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在全县营造学模范、敬模范、做模范的浓厚氛围,不断发挥先进人物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8月开始,新绛县科协干部杨飞有了一项新的“使命”,从7点半到8点半,他会穿上荧光马甲,披上志愿服务绶带,持引导小旗,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参与“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活动。

为期两个月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新绛县广大人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有了极大提升,在全社会营造出“文明交通你我同行,文明城市你我共建”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为了让文明内化为每个群众的自觉行为,新绛县开展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2018年11月,我们以阎壁村为试点,率先在全县开始了‘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阳王镇党委书记赵丽萍介绍说,“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充分发挥了家庭在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村民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新绛县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作为引导全县家庭成员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一种途径,以家庭的平等、文明、和睦、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

该县还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住建局、交通局、市监局、电视台配合,共同制订了创建文明县城宣传方案。街头巷尾、出租车、公园等地随处可见公益广告的宣传,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绛市民文明公约、志愿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为主。该县还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名城新绛”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推出专题专栏及曝光台;在县城标志性建筑、108国道入口、高速路口设置了大型公益宣传版面;专门编排快板、干板腔、舞蹈、小品等节目在各大商场巡回演出;印制了10000余份《创建文明县城,争做文明公民》倡议书和《新绛公民文明手册》,并组织全县机关干部、志愿者和文明城市监督员,走上街头、深入社区逐家逐户进行发放,通过多形式、广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营造人人关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优化机制,“堵疏”结合促长效

新绛县按照“疏堵结合,堵治标,疏治本,疏在堵先”的工作思路,在城区规划了5个农贸市场、4个小吃城、4个停车场,实现了街道秩序规范化管理。针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噪音污染等不文明问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整治,使城区面貌明显改善。选聘50名责任心强的老干部、退休职工成立了文明城市劝导员大队,针对各类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纠正,起到了发动群众参与创建、自我管理、相互监督的独特作用。

与此同时,全县扩招50名交通辅警,增聘30名行政执法人员,全力解决执法力量薄弱问题。实行单位包街责任制,将县城62条街巷广场分到县直69家单位进行包街整治,进行常态化管理。此外,投资建设数字化监管平台,借鉴智慧城市管理模式,投资80余万元率先建立起了文明城市数字化监管指挥平台,实现了精细化、实时化、动态化管理。探索建立了考评新机制,采取“市民评干部、百姓评公仆”的办法,聘请第三方对城区62条街巷定期进行考评打分、公开通报,强化各单位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该县还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万人集中大整治行动,并通过“两竞标一转运”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置一体化,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大改善。通过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行了环卫体制改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办法,把环卫保洁和绿化推向市场。开展生态园林机关创建活动,全县沿街摆放花坛353个,建成了2500米的生态围墙及绿化带,评选出7个生态园林机关和3个生态园林乡镇,精心打造了总长达5.2公里的文化墙,展现了新绛传统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了名城品位。

提升基础设施,让文明看得见摸得着

在新绛,最令市民自豪的是新城区建设。该县新城区投资规模已近百亿元,“七纵八横”的核心区道路四通八达,白天花红树绿,夜间灯火通明。15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建设得美丽如画,新绛中学、人民医院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顺利入驻,公检法、国土、环保等一批机关单位进驻,一批公益项目竣工交付使用,城市水系、人民公园、龙湖公园、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完成和正在实施,如火如荼的新城区建设不仅带动全县的城镇化,还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重心。

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新绛县明确了领导机构和责任分工,在城市建设、农村改造、景区修整、绿化工程、教育投入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新绛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更新更亮更美。

文明创建让古城环境得到提升优化。重点景区改造工程的实施,让绛州文庙、白台寺、福胜寺等古建筑重现光彩,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新城区内,九原大道、西市路、凤凰路等道路陆续完工,换上“新衣”;老城区内,桥北路等主要街道及13条小街小巷改造提升,“颜值”大大提升;档案馆、文化馆相继建成,丰富群众生活……

与此同时,该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精心打造出2个连片整治示范区、5个省级美丽乡村和10个省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完成了1.85万亩高标准农田和新增粮食产能项目,提升了万安油桃标准化出口基地、万亩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阳王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

教育作为新绛的一张名片,县委、县政府更是站在教育优先发展的高度,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县,先后完成了新绛二中、西街实验小学、县幼儿园整体搬迁,顺利完成77所项目校改薄工程,圆满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为了适应城镇化建设步伐,县委、县政府又启动了新城幼儿园、新城小学、新城初中和智慧校园建设工程,使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大道通衢宽敞整洁,广场绿地花团锦簇,窗口服务文明热情,市场环境井然有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社区邻里团结互助。诸多变化背后,折射的是新绛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创建文明县城、开展“五城同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力度。新绛人民正用行动,把“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