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万荣县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助推农村环境集中整治
发表时间:2017-08-25 15:48

在万荣县农村环境集中整治热潮中,该县农委、畜牧发展中心、果业中心等单位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落实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任务,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一、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车辆等多种宣传工具,宣传有关政策、法规、技术知识及先进典型,提高广大群众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意识与技能。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辆20多台次,发放技术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0余人次。通过宣传,让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农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自觉性。

二、推广相关技术。一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在南张乡尚家村示范园、贾村乡张李冯苹果主题公园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0台,同时推广使用性诱剂、迷向丝诱杀技术、生物农药、免疫诱抗、精准施药等技术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二是推广科学施肥技术。鼓励农户在生产中减少化肥用量,增施有机肥。同时在全县建立44个省级土壤肥力动态监测点。定期进行土样采集化验,了解全县肥力动态,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三是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组织专业化防治,利用无人机、高杆喷雾机等现代植保机械对河滩蝗虫进行统防统治,防治面积1万亩;针对当前玉米粘虫在该县部分乡镇发生较为严重的情况,农委统一提供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500余公斤,联系专业化防治队在通化、里望等重发区域进行统防统治,以达到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使用量的目的。并要求专业化机防组织做好农药废弃包装物的收集处理工作,防止农药污染环境。

三、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专项整治力度。一是对全县农资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截止目前,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达100多人次,执法车辆20多台次,检查农资门店60余家,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余起。二是通过综合评比,在全县树立了10家诚信农资经营门店;三是开展化肥抽样检测,目前已抽取样品100个。四是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试点。制定了《农资废弃物回收管理办法》,在全县10个放心农资经营门店开展农资废弃物回收试点。主要采取以下办法:农资门店与供货企业进行协商,由供货企业委托农资门店进行回收农药废瓶,回收一瓶返还农户2-5毛钱。目前已回收废弃农药瓶2000多个。五是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在全县公路沿线及景区周边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六是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通过采取秸秆饲料化、集中堆沤、机械化粉碎、秸秆直接还田等方式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发动企业(或农户)在全县建设并运营了11个农作物秸秆收购点。秸秆处理后,1处用于锅炉燃料,1处用于肥料原料,其余9家均用作香菇原料和发电厂燃料;编制了万荣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实施方案。

?四、大排查大整顿。对全县的猪、牛、羊、鸡的散养户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排查摸底。对于禁养区的散养户予以取缔,其余的散养户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取缔。整顿了生猪定点屠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