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实干支书蔺当存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16 08:05

蔺当存,家住芮城县学张乡水峪村。1972年起,年仅19岁的他担任水峪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村党支部书记身份贯穿他的青年、壮年到现在的暮年。在水峪村文史馆内,专门设有一孔窑洞,置放着水峪村30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奖状,把窑洞墙壁装点得满满当当。这些集体荣誉,凝结着蔺当存一点一滴的心血和汗水。

作为土生土长的水峪人,蔺当存对村里的父老乡亲、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水峪村位于条山脚下,有13个自然村20个居民组760户2386口人,土地6800亩,2016年被列为贫困村。蔺当存深知水峪村的发展瓶颈和破题难度,但他坚信一点:不怕没本事,就怕不干事,水峪村想要甩掉贫困帽子,关键在于村党支部有没有凝聚力、战斗力,更在于他这位老马识途的领头人。

蔺当存把自己半辈子的工作经历和水峪村的实际情况作了反复思考,最后定下自己的人生提纲:做好“六种人”,即做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勇于担当的责任人,服务群众的热心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村事、民事、党员事的知情人和宽厚待人、团结群众、遵章守纪的诚信人。干好“三件事”,即围绕“爱党爱国爱家乡”,干好致力家乡发展长远规划、短期部署的大事;干好夯实基础,创新发展,不打折扣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期盼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实事;干好以人为本,团结和谐,造福一方,乐于助人的正事。圆好“一个梦”,就是村“两委”提出的创建“村风好、村庄美、村民富”的强村富民梦。

蔺当存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为了搞好支部团结,他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积极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得村务、财务、党务制度及村里的重大事务得到了及时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全村71名党员,除老弱病残和外出打工之外,保持每月党员例会雷打不动,农户家长会每季度开一次,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会随时召开。在村务和党务工作会上,作为党支部书记的蔺当存正确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搞“一言堂”,既要让干部群众畅所欲言,反映民意,又敢于集中,重大问题坚持集体决定,既保证了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又体现了村民自治。

为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蔺当存积极联系上级有关部门,跑项目,要资金,实现基础设施大改建,先后争取项目资金220万元,修路架桥、硬化巷道、水井配套,以及修建广场、舞台、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化卫生室以及绿化、亮化等,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谱写了美丽乡村新篇章。

在乡村文化建设工作中,蔺当存和村“两委”一班人重点打造文化礼堂,以保存较为完整的上世纪70年代村大队部及会堂为主体,将近年来新建的文化墙、习语亭、村史馆、广场等囊括其中,融合新时代元素,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活动阵地,建设独具水峪地方特色的文化礼堂。

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蔺当存脚踏实地,实事好事办了一件又一件,先后对14户常年居住在深山窝铺的村民实施了整体搬迁;建起了1200亩的标准化生产优质果园;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与温氏集团合作建起了养猪场;争取到协鑫光伏企业落户水峪,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

做了这么多工程,花了这么多钱,但蔺当存廉洁奉公的本色不改。有一天,他在翻阅报纸时,看见里面夹了500元钱,他立即把送报纸的人找到跟前,经询问得知,原来是村民王铁毛患病长期住院,蔺当存得知后,自己开车为他跑动,争取到大病补助政策资金,对方为了表示感激,给他送了500元钱。蔺当存说:“咱们几十年的交情,你们住院花了那么多钱,你还给我钱,叫我怎么能花下去?”面对蔺当存义正言辞的拒绝,事主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2017年村换届选举中,蔺当存在1700名选民中以1670票高票连任,但是党员代表选举中缺失一票,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虽说缺一票两票无伤大碍,但蔺当存却始终放不下这个心结:是不是自己在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伤了党员干部的心?这个问题一直纠结着蔺当存,每当夜深人静时,他总会深入反思。党员干部是带领村民发展的主导力量,不容忽视!蔺当存突然想起一件事儿,前一阵子,有位党员李某委托自家女婿送了1000元作为低保办理“感谢费”,但他没有收下,而是给退了回去。会不会是因为……第二天一大早,蔺当存来到李某家中,当面和他们一家人讲政策,摆道理。短短一席话,说得李某心服口服。

蔺当存的号召力,不仅在于他正派守信的工作作风,更在于日积月累的为人民服务过程中。邻居李永斌是聋哑人,视力低下,妻子患有智力障碍,一家人生活得非常困难。得知李永斌两口子结婚13年都没有领结婚证,为了孩子上学问题,蔺当存当即驱车带领一家人前往县民政局,为其补办了相关证件,让孩子拿上了身份证明得以入学;村里一家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幸遭遇车祸,面对高昂的医药费,蔺当存先后两次共捐款1700元,发动村民捐款11600元,号召社会爱心团体捐款10万余元,凑齐了医药费,让这个孩子重新燃起战胜命运的勇气。

蔺当存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着,赢得了群众和上级领导的好评。面对荣誉,他总是谦虚而诚恳地说:“群众选我当书记是对我的信任,我感到责任重大,只有将水峪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才能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