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小钙果成就致富梦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25 08:08

提起夏县山野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慧芳,当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贫困户称赞她为“扶贫女能手”,村民称赞她为“致富引路人”。

她,一个没有一官半职、学历不高的普通女人,为何赢得了大家的如此赞誉?带着疑惑,记者近日走访了王慧芳。

外出闯荡振家业

家富不忘报乡梓

王慧芳今年50岁,夏县裴介镇鲁因村人,2003年与现役军人吉海龙组建家庭,辗转到省城太原安家。

2014年以前,王慧芳做的是市场销售工作。几年的拼搏,让她有了稳定的客户和很好的人脉资源。按说,她完全可以不用拼搏,就可以安享自己的后半辈子。但她却做了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择。

在一次和朋友聚会时,她接触了钙果,并了解到钙果神奇的功能。之后,她先后前往宁夏、内蒙古考察钙果,发现钙果从果实到叶子、从果仁到根茎,都是宝。她想到了还在温饱水平的家乡父老,想到如果把钙果引进家乡,一定能让村民脱贫致富,她认为这是一个回报家乡的好机会。决定之后,她辞去了年薪20万元的高管工作。

王慧芳这一决定,引起了轩然大波。公司领导挽留她,亲戚朋友劝说她,大家都劝她,二十几年好不容易积攒点家业,不该去折腾,何况去闯的还是陌生的领域?再说钙果,不要说夏县,就是全晋南有几个老百姓听说过?“万一失败了,这些年的拼搏奋斗岂不就白费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劝说着。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以前穷没办法回报家乡,现在有钱了,也有机会了,我一定要让村民脱贫致富,让我们的村民都过上好日子。”2014年,王慧芳带着她所有的积蓄,从省城回到家乡,经过多方面考查决定,从山西农大引进钙果,开始她的创业路,实现她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

创业之路多艰难

披荆斩棘勇向前

2014年3月,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占地300多亩的夏县山野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在钙果种植这块陌生的领域里,仅凭一腔热血是不行的,合作社在前期走了很多弯路。”王慧芳回忆道。

王慧芳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苗木价格。当时的钙果苗价格非常贵。普通的一株7元,优质的一株20元,每亩地需要种800株。原本想着这么好的东西,要让老百姓一起种植,形成产业。但是,老百姓对种植钙果这个新型产业不太信任,苗木价格又贵,又没有资金,怕最后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所以大家都不想冒这个风险。

要种植钙果,得从育苗着手。王慧芳决定花自己的钱试验。第一年,合作社以每株20元的价格购回了5万株优质苗木,种植了70亩钙果,同时建了占地45亩的采穗圃。但由于技术不成熟、管理不到位,第一年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

同年,王慧芳更换管理方法,重新育苗。她投资了10个大棚,培育了几百万个钙果枝条。但到2015年,情况还是令她大失所望。“10个大棚投资了80万元,最后只成活了8000株苗。”好在王慧芳并没有气馁,“育苗失败了,但还收获了一些果子。”

果子成熟了,王慧芳心里盘算着,怎样提高技术,才能育苗成功?怎样让钙果变成更高的收益,怎样让老百姓尽快认知钙果这个新兴产业?当她听说钙果可以加工成钙果酒,补钙效果更好,她想试一试。

就在这时,南方一家做钙果酒的公司来到基地,见到了王慧芳的丈夫并达成协议,全部收购钙果。王慧芳丈夫想给她一个惊喜,没有告诉她果子有人购买的事。直到客商车子已经开到果园里,王慧芳才知道此事。谁也没想到王慧芳坚决不卖,这也是结婚以来她第一次和丈夫红脸。她说:“人家可以加工钙酒,我们为什么不能?果子不能卖,我们自己加工钙果酒,我愿付两倍的钱赔偿对方的损失。”这一次,她赔光了自己多年来积攒的全部积蓄。

这时,是王慧芳最困难的时候,工人的工资都成了问题。钙果园里的工人全部都是村里的贫困村民,她告诉自己再苦也不能失信,即使贷款也不能拖欠村民的工资。她想方设法贷款,按时发放了村民的工资。

为了掌握育苗和加工钙果酒技术,王慧芳远赴天津农科院、宁夏中卫钙果基地、山西农大等地考察学习,听专家授课,请专家指导。为了省钱她坐车买硬座,常常是一整天吃两袋方便面。几年来,她没有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服,靠从牙缝里挤的一点钱买了关于钙果育苗和和钙果加工的书籍,勤学好问,不畏艰难,几个月下来,体重竟然降了十多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在钙果育苗和种植专家指导下,几年来,共培育钙果苗100万余株,生产钙果40万余公斤,合作社有了自制的“钙韵”牌钙果酒、果酱、果粉等产品,产值达500万余元。钙果基地附近村民和其他县、市乃至山东、陕西、内蒙、河南等地果农纷纷考察咨询,预定钙果幼苗,先后有110多个单位上万人次到钙果基地考察、参观。

近几年,合作社先后参加了“山西特色农产品北京展销会”“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钙果产品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倾心帮扶贫困户

实现脱贫致富梦

王慧芳说:“自己富了,不能忘记家乡百姓;合作社发展了,不能忽略区域农户。”在王慧芳的带领下,钙果园专招贫困户,有20余个村民是钙果园的常年工人。

为实现村民们脱贫致富目标,王慧芳制定了“一训二请三扶四用”的管理措施。“一训”是每年冬季组织社员及周边钙果种植户,进行一次200人次的钙果种植技术培训,让他们及时了解和掌握最先进的钙果种植知识,提高钙果品质和产量。“二请”是每年聘请两位钙果专家最少两次来基地考察指导并进行培训授课,确保钙果育苗、种植、加工等环节良性发展。“三扶”是每年合作社管理和技术人员要对每个钙果种植户无偿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不少于3次。“四用”是每年要吸纳和推荐当地100名以上妇女到合作社和有关单位务工就业,每人收入不少于4000元。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王慧芳今后有什么打算?她自信满满的地说:“继续探索新型农业综合发展新路径,和村民们一起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