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破茧”爬坡过坎“成蝶”
稷山县太阳乡杨家庄村壮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23 08:24

初夏时节的稷山县太阳乡杨家庄村,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街巷道全部硬化,新建的党员活动室、日间活动照料中心焕然一新,村委会大院内十多个中老年妇女正在健身、跳舞……

“我们村之所以发展快,一靠党建引路,二靠党的好政策。”8月17日,在杨家庄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该村村委会主任杨国生如数家珍地介绍着这个仅有1100余口人的村庄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号角

杨家庄村距稷山县城28公里,距太阳乡政府所在地10公里,历史上就是一个靠天吃饭的穷村。“三面坡一面沟,十年九旱灾害多。”这是前多年稷山县太阳乡杨家庄村的真实写照。该村自然环境条件较差,三面是高低不平的陡坡,村民行走十分不便,种庄稼全靠人拉肩背,靠天吃饭。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行不行,要看‘领头羊’。”

2012年,杨武云与杨国生分别担任了杨家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面对困难怎么办?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俩的想法不谋而合。从此,他们带领全体村民,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一门心思向前闯。为加快经济强村建设,增加村民收入,他俩从实际出发,以市场为导向,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通过调查走访,积极探索党建引路、党员带头、产业铺路的发展模式,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摘掉贫困的帽子,必须从强筋健体入手。”该村“两委”一班人在太阳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扬党建龙头,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渗透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在政策运用、项目争取、资金帮扶等方面做足文章。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该村成功引进安徽亳州一家中药材有限公司,经过1年的筹备和施工,一座占地13亩、投资400万余元的工厂拔地而起,不仅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每年10万元的收益,而且安置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每年到收购中药材的旺季,该村大部分闲散人员都会到中药材公司上班。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思路决定出路,一盘活棋使杨家庄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杨家庄村目前有近3000亩土地,除了沟里的1000亩土地种植花椒外,其余的2000余亩全都种上了柴胡、远志等中药材,形成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的生动局面。去年,该村人均年收入达7400元。

对于杨家庄村村民来说,过去种植的花椒、中药材等,不仅销售不方便,而且价格也上不去。客商来了,一看这环境,路不畅,吃住不便,扭头就走了。有的客商勉强留下,便压级压价,村民苦不堪言。如今,亳州这家中药材公司的引进,不仅解决了土地闲置的问题,还增加了村民收入,更是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农业产业的转变,村民们一下也成为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今年46岁的村民杨应伟,肢体残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从2012年开始种植中药材,由于价格低迷,每年收入仅在2000元左右。2017年,在村委会和驻村帮扶队的扶持下,他承包30余亩土地种植中药材,把收获后的中药材全部卖给驻村药材公司,年收入七八万元,不仅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房子。

村民朱杰师以前靠打工挣钱养家。2013年,他开始种植中药材,几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和种植经验,目前承包了80余亩土地种植中药材,年收入超过10万元,盖起了二层小洋楼……

2017年,杨家庄村脱贫摘帽。

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集体穷,人心慌,村委会办公3间破瓦房。”这是杨家庄村过去村委会办公条件的写照。因为穷,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心散乱;因为穷,无钱办事,村民怨气不小。如今,项目的引进,不仅使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而且通过一系列实事的兴办,村民的怨气也都烟消云散了。

2013年,杨家庄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2014年,硬化了一条500米长的田间路,安装了自来水管,硬化了村广场,并修建了一个池塘;2016年,投资20万元,新盖了党员活动室和日间照料中心,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了吃饭娱乐的地方,村委会办公场所得以装修,并配置了电脑、桌椅等用品;2018年,拓宽整修田间路4.5公里,进村的700米道路完成了铺油硬化,客商车辆出入极为方便……

杨家庄村还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把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做强,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该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但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而且探索出一条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思路、新途径。

依靠党建引领,杨家庄村集体经济破茧蝶变;依靠党建引领,杨家庄村的乡村振兴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今年是我们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杨家庄村起了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我们要全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确保全乡5万名百姓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太阳乡党委书记韩征斌信心满怀地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