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明确基金缺口分担责任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运城市医疗保障局 发表时间:2019-10-09 16:22

2019年9月18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明确基金缺口分担责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运政办发〔2019〕30号)正式印发,现就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一)《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政策的要求

《社会保险法》第65条规定“ 社会保险基金通过预算实现收支平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强化基金市级预算管理,明确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对基金缺口的弥补责任”。因此,建立基金缺口分担责任机制,弥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出现的支付不足,是社会保险法和省政府的基本要求。  

(二)完善市级统筹、落实监管责任的需要

按照《社会保险法》中对社会保险监管职责的划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有关的社会保险工作”。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后,要求在基金的可持续、监管能力、监管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需要进一步明确市县两级的监管范围和监管责任。

(三)县乡一体化改革的需要

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县委书记作为施工队长,要负责组织实施,县级人民政府要落实好辖区改革任务,推动一体化改革引向深入。建立基金缺口分担机制,有利于倒逼县级人民政府加快落实改革任务,有利于充分调动和发挥县医疗集团优势,统筹调配和使用县域内医疗、医保、医药资源,实现政策叠加效应;有利于推动建立医保经办机构和医疗集团之间公开、平等的谈判协商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有利于倒逼医疗机构规范诊疗行为,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势头,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基金运行情况的需要

从2017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城乡居民医保实行市级统筹后,由于基金由市级统一管理,基金缺口分担责任尚未建立,造成县级在履行监管责任方面有所放松,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出现当期赤字。针对上述情况,建立基金缺口责任分担机制,成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势在必行的一项工作。

二、通知主要内容

(一)明确市县两级监管责任范围

明确县级医保部门的监管责任范围为本辖区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及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市级医保部门的监管范围为市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及参保人员的就医行为,指导全市工作并对全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执行医疗保障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抽查。

(二)基金缺口分担机制

1.严格市级预决算管理。市级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编制市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年度预算。

2.基金缺口分担办法。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实行“全市统筹、分级核算、分别负担”的办法,对于县级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出现的基金缺口,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别负担;对于县级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出现的基金结余,按照10%提取调剂金,90%留作当年或以后年度基金支出缺口的补充。

(三)实行全面总额预算管理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8〕15号),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预算原则,各县(市、区)、市级医疗机构住院医保费用实行全面总额预算管理,采取“总额预算、按月预拨、年终结算”的方式拨付。

(四)年终清算

从3月份开始,按照市县两级责任分担机制的要求,由市医保局、财政局对医保资金的清算方案进行联合审核,并报市政府同意后进行清算。

三、主要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到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明确基金缺口分担责任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基金缺口补助资金,全额列入财政预算,并按时上解至市级财政专户。

(二)各县(市、区)要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医保部门负责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强化监管责任,制定支付方式改革的相关政策,做好基金清算的测算工作;财政部门负责确保各项资金按时足额拨付到位,按照基金分担机制的要求,完成县级分担补助资金的按时上解工作;卫健部门负责监管定点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行为,督促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保目录,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

(三)各县(市、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抓好有关政策的落实,对工作落实好的要通报表扬,落实差的要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提出问责建议。

                         

 

 

  运城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9月29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明确基金缺口分担责任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