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为了村庄更美村民更富
发表时间:2020-01-10 10:07

大棚外,初雪为农田披上了银装,显得格外宁静;大棚里,菜农将刚采摘的菠菜、茼蒿打捆包装,忙得不亦乐乎。“要不是赶着给客商准备菜品,也不会和你们约在蔬菜大棚见面,实在是不好意思。”李菊香放下手里的农活,和记者打了声招呼。

人们常用“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来形容村务琐碎繁杂,村民众口难调,农村干部不好当。然而,李菊香并没有因此而退缩。2014年12月,李菊香通过选举出任闻喜县桐城镇下邱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她团结带领下邱村乡亲促经济、谋发展、强民生,使全村百姓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赢得了上级和村民的一致赞誉。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要带头干的”

下邱村位于闻喜县城以南一公里处,土地肥沃,环境优美,属典型的城郊村。可就是这么一个坐拥良好地理位置的村庄,前些年却因出村路不太方便、村容村貌得不到提升、人居环境得不到治理而饱受村民争议。“群众期盼的,就是我要带头干的。”李菊香说,“你既然是村民一票一票推选出来的,不为村民干些实事、谋些实惠,那还不如趁早把位置让出来!”

上任伊始,李菊香就把打通出村路、解决群众出行难列为主抓的头等大事。为了做好个别持消极态度的村民思想工作,李菊香带领村干部逐户上门,挨家协调,可谓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在反复沟通、征得全体村民同意的前提下,她号召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打通出村路、振兴下邱村”爱心捐款活动。“在短短3个小时内,共募集爱心捐款31万余元,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也给我在硬化出村路上增添了不少信心。”李菊香说。

2019年4月开工,同年9月实现通车,长212米、宽17米的下邱村出村路的贯通广受好评。“说实话,当李书记喊叫要打通出村路时,好多村民都不以为然,甚至有些人还等着看笑话哩!”下邱村村民鲁吕狮说,“如今每每走上这条路,没有人不念李书记的好。”

修路之余,李菊香还谋划着提升村容村貌、治理人居环境。配合出村路修建的212米下水管道接通城市管网,硬化主巷道9000余平方米,改造排污管道3800余米,改建自来水管道7000余米,粉刷墙体14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4盏,改造水冲式厕所36座,修建街心公园1座,栽植松树50株、百日红120株……李菊香凭借一颗赤诚的为民之心,把一个个“不容易”变成了“容易”。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多亏了我们的李书记,让下邱村旧貌换新颜。”

“要想壮村富民,就得有自己的产业”

下邱村共有165户830余口人,1200余亩耕地。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尝试,该村逐步确立了以设施蔬菜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要想壮村富民,就得有自己的产业。”李菊香告诉记者,“现在,设施蔬菜种植已成为下邱村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全村98%以上的耕地都搭建了日光温棚用于蔬菜种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两万元。”与此同时,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周边村镇也相继投入这项富民产业中来,以下邱村为核心的桐城镇万亩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已颇具规模,产品更是远销北京、天津、上海、深圳、西安等一线城市。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设施蔬菜种植在下邱村能发展成如此规模也非一帆风顺,其间充满了艰辛与波折、苦涩与喜悦。从“小打小闹”到规模扩充,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从粗放管理到品牌运营,从竹木结构大棚到钢架双层镀锌结构大棚……无不凝聚了李菊香和村“两委”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如今,下邱村已形成了集果蔬种植、包装、销售于一身的“一条龙”产业链条,在不断巩固菠菜、香菜、生菜、茼蒿、小油菜等十余种绿叶蔬菜种植的同时,增添了羊角脆吊蔓甜瓜、西葫芦、番茄等品种,趟出了一条绿色产业新路子。“就目前的市场反馈,结合相关政策和要求,我们要努力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并尝试通过电商让蔬菜直接走上消费者的餐桌。”闻喜县口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下邱村村民王作新告诉记者。

立足设施蔬菜种植,下邱村还专门开办了蔬菜栽培和管理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0余人。“山东寿光、聊城,陕西杨凌……为对标一流,考察学习先进的蔬菜管理和育苗技术,在村‘两委’的组织带领下,大家这几年可是没少跑,收获自然也是显而易见的。”李菊香告诉记者。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这句话也是我经常与干群共同探讨的,尤其是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认为,越是在基层,‘人心’和‘共识’的分量越重,所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李菊香说。

近年来,下邱村以“党建+产业发展”为核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干事创业,狠抓“研诺、亮诺、践诺、兑诺”4个环节,通过深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亮比创”活动、“两评一考”星级评定,不断激发党员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蔬菜产业优化升级、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形成了“承诺领跑干劲足、乡村建设人心齐”的新局面。

干练的作风、扎实的工作、亲民的热情、突出的业绩……让李菊香在得到广大干群支持和认可的同时,屡获上级肯定和鼓励,也更加坚定了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建功基层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我将带领村‘两委’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为目标,在持续深化蔬菜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以口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规划建设两座集约化育苗棚,以填补闻喜县蔬菜产业育苗空白,为闻喜县乃至全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下邱样本’,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王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