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解读:《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统计局 发表时间:2020-01-23 12:08

运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按照国务院决定根据2019年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和2020年1月16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通知精神,做好运城市人口普查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运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现将通知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作以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我国曾先后于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开展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在为国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并对普查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做好本地区普查工作;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乡镇政府、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引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一是有助于摸清我国人口家底。二是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助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四是有助于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

二、主要内容

市政府《通知》共分三个部分,具体包括:目标任务,责任落实,依法普查

(一)关于普查的目的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实施,确保运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人口发展状况,详细说明了普查的对象、内容和时间。

(二)关于普查的组织和责任落实

1.组织领导:市政府决定成立运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本市人口普查组织和实施工作。普查领导小组由市政府领导同志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市统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具体负责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和协调;2.部门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3.经费保障:本次人口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共同负担。各级政府要按照满足工作需要、厉行节约、确保普查顺利完成的原则,将普查经费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4.普查人员选聘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稳定普查工作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关于普查的工作要求

为了切实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普查的数据质量,市政府《通知》明确提出具体要求:

1.坚持依法普查,加强质量管理。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2.做好宣传动员提升信息化水平。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本次普查采用电子化方式开展登记,探索使用智能手机采集数据;3.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做好总结工作

三、总体安排

根据普查工作的整体进度安排,共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普查准备阶段,主要安排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工作任务包括: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等。为确保普查登记工作如期进行,以上工作都将在2020年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

2.普查登记阶段,主要安排在2020年11月至12月,工作任务包括: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

3.普查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主要安排在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工作任务包括: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运城市统计局

                          2020年1月20日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运城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