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新思路
来源:芮城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2-07 16:26

  随着新的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基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公正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芮城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使各级干部认真履行好经济责任。

  一是深入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审计人员不仅注重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属的单位进行审计,同时还延伸对下属部门、乡镇站所进行审计,消除审计死角。二是融合审计,深化审计内容。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不仅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还将工程投资审计、政策执行审计、机构编制情况审计等融合起来,全方位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有效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职,宏观决策。三是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利用各部门数据资源进行筛查比对,生成疑点,有效解决时间紧、任务重,审计力量薄弱等困难,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如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利用数据比对发现有车、有房、在职人员等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城乡低保及重复享受城乡低保的问题。四是捆绑审计,实现一果多用。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捆绑审计,实现一果多用,节约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审计效能。五是注重成果运用。加强与组织等部门沟通,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在干部评价管理使用中,更多的使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