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新闻头条
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五会合一”会议召开 持续抓好“三农”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20 08:16

会议现场  雷哲侠  摄

在全市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2月19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以“五会合一”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农业农村、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国土绿化、春耕备耕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作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会议。市领导安雅文、张润喜、李浓、乔登州、梁清燕出席会议。

丁小强对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安排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稳“三农”工作的基本盘,清醒认识“三农”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发挥好“压舱石”的作用,做到稳中求进、以进固稳,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对风险挑战夯实基础。

丁小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的发展思路,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动果业特别是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建设产业园区、做强龙头企业,发挥集聚效应,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运城农业的综合实力。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强化“交总账”“军令状”意识,落实精准方略,确保决战完胜。统筹减贫防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做好产业带动、就业扶贫,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持续深化易地扶贫搬迁,解决好搬迁群众公共设施和就业问题,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向党中央交好账、向人民兑现承诺。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实施农村电气化提升工程,补齐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治理欠账,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发展更有“温度”;强化乡村规划引领,认真研究晋南建筑的风格风貌,充分挖掘深厚的河东文化积淀,留住乡风、乡愁、乡韵。着力加强国土绿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开展“绿满运城”行动,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持续增加绿色含量,让绿色成为运城的底色和本色,生态成为运城最宝贵的财富。在造林规划上做文章,突出抓好沿黄、沿中条山、门户、通道和城乡绿化,解决“在哪种”的问题;在造林质量上下功夫,统筹好造林与彩化的关系,营造层次丰富、纵深感强的绿化景观,让群众出门进园、推窗见绿,解决“种什么”的问题;在造林体制上求创新,坚持国家、集体、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一起上,建立“种养一体化”的机制,解决“由谁种”的问题。着力抓好春耕备耕,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农业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农事;做好灌溉设施检修,准备开机上水,迎接春浇高峰;做好农机具检修和配件供应,加快耕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进一步通畅运输,确保农资及时送到农户手中;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墒,抓好小麦、果园管理和蔬菜生产保供等工作,保障农业生产有力有序进行。

丁小强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保障。进一步压紧压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责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朱鹏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脱贫支撑,深入排查整改,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在现代农业示范区标准化、设施化、绿色化、有机化、智能化、循环化、集约节约化上下功夫,在科技、金融、保险、营销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优质果品、饮品酿品、面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产业集群,着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优化农产品出口体系和智慧农业云平台,提升运城果品质量,办好山西(运城)国际果品博览会,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加快建设农产品出口平台;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提升农村保障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农民经营性收入,增加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全力保障农民增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示范村建设和集中连片整治等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做好“绿”“水”“地”三篇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自治、法治、德治,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乡村振兴运城样板、谱写运城现代农业新篇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河津、平陆、垣曲、临猗、闻喜等5个县(市)先后作了发言。(记者 王文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