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别样授课注真情
发表时间:2020-02-17 10:11

“这小郭老师网上授课真好,孩子在家既学到了知识,也远离了疫情。”“郭老师讲解很仔细,听得懂,记得住。”这几天,在山西绛县的学生家长群和学生朋友圈中,都在纷纷议论着这个话题。

小郭老师本名郭靖,今年26岁,是山西平陆县人,共青团员。2017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便加入到绛县三支一扶这个集体,远离家乡,孤身一人来到一百多公里外的绛县,开始了他的教育教学生涯。

作为一名乡村支教者,来到这里之前,郭靖便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他要面对的可能是简陋的教学环境,基础较差的学生资源和不太好沟通的学生家长。当真正来到工作环境后,才发现所面临的困难比想象中的更加严峻。由于生活条件限制,他学会了自己做饭,每天开始了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生活。班里有将近百分之七十的留守儿童,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和成绩问题也时常困扰着他。但是,靠各位老师和校领导的帮助,凭着本人的艰辛努力,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随后的教学工作也变得逐渐顺利。

正当郭靖满怀信心迎接新年度的工作时,武汉突如其来地爆发了新型冠状肺炎,仅几天便迅速蔓延至全国。看到每天极速增加的确诊人数,听到每天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奔赴前线的消息,他心中的焦虑、急切等滋味交织在一起,“学生是否能顺利开学?学生的学业是否会受到影响?”

在郭靖绞尽脑汁为这些困惑想办法的时候,绛县人社局、教育局“疫时保学”的通知映入他的眼帘。这真是暑天送来冰激凌,于是,他便毫不犹豫地主动申请担任学校的“网课”信息技术管理员。这份工作,对于他来说是一份极大的挑战。首先面对的问题是授课教师账号的上传和管理,由于他本身对钉钉授课系统不够了解,所以就得不断询问县教育局的软件管理人员,征集上传教师资源信息。因工作量较大,头天晚上就熬到了深夜两点。在教师账号问题解决之后,接下来就是教会授课教师如何使用钉钉网上授课,年轻人没什么,但对于年龄较大的教师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为了使学校教师更好更快地学会使用钉钉,郭靖认真录制了授课视频,专门发到教师群进行教学。通过一个一个的语音电话,一步一步的视频演示,用了整整三天时间,所有的教师都基本掌握了钉钉的用法,教学软件的相关工作至此才基本完成。

郭靖不仅负责“网课”信息技术管理,而且作为一名初一年级的数学教师,他也承担了学校的网上授课工作。开课的前两天,由于家里的电脑发生了故障,无法进行视频授课,而街上所有店面都不开门,无法第一时间维修,可时间不等人啊!于是,他立即从网上购买了一台物流最快的笔记本电脑,当次日电脑到达时,他的心才算是稳下来,使网上教学揭开序幕。

具体操作过程中,郭靖所在的七年级数学教研组以县局教研室的要求为纲领,分工到人,有负责练习题搜集的,有负责教案整理的,郭靖负责最终教学PPT的制作。每天下午两点到三点为自主备课时间,三点到四点为集体教研时间,大家在微信群里共同商讨,制定每节的教学思路,争取课堂教学没有半点问题。

郭靖家中4口人,父亲是转业军人,母亲在家务农,弟弟在部队服役。以前上学时很少与家人在一起,学校毕业后又远离家乡支教。难得今年的春节,虽然疫情扰乱了生活节奏,可另一方面也给他提供了与父母团聚的机会,是呀,弟弟常年不在家,作为兄长正好利用这一特殊时机在家干些家务,与老人拉拉家常,聊补先前不能尽孝的缺憾。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面对时不我待的教学任务,面对求知若渴的学生们,他只能忍痛牺牲小我,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担负网上教学的任务。这样,每天从早到晚,他便把所有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线上授课中,聚精会神,物我两忘。

每天数学课的教学时间是早上50分钟,为了让学生在这有限的时间内更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郭靖不得不在开视频课之前不断地精炼自己的课堂语言,怕忘记的就写在纸上,充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对于课后习题,他每天下午集体教研完之后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去给每个学生在线批改讲解。晚饭过后又会开始每晚的数学在线小测试,在线抽学生解答当天所讲的类型题。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眼睛经常酸痛,上完课后,往往累的倒头就睡。虽然累,但看到孩子们发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他心里就有种暖暖的感动。

郭靖深切地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远程网课献真情”,他觉得自己也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苦是苦,但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