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人社局疫情防控有实招
发表时间:2020-02-18 10:25

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绛县人社局结合工作职能职责,采用“六化”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收到实效。

深化思想动员。接到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通知后,该局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通过会议和人社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市、县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及领导批示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上班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预案》等文件,下发到各股、室、中心,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吴志强为组长、局党组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统一研究、部署和协调指导全局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不折不扣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圆满完成好各项任务,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万无一失。

细化摸底排查。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单位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党员干部职工及亲属离绛返绛人员信息摸底,实行离绛、返绛报备制度。密切关注疫区返绛人员,并要求居家自我进行隔离,重点排查体温、咳嗽、乏力等症状,按要求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

活化业务服务。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特情预约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业务办理通告》,将网上办理业务、业务股室联系方式转发至县直各单位、乡(镇、社区)、企业等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公开业务经办流程、进行人社政策业务讲解,涉及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保障等业务能在网上办理的采取网上办理,报备资料采取扫描、传真等方式上传。需前往人社局机关办理的通过电话预约,人社局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在门口开展统一接访、疏导服务,采取业务交办、代办、即办即走等方式,有效避免人员密集在窗口的情况,并对前来办事人员进行体温检查,询问登记、跟踪落实业务办结情况。目前,人社各项业务均正常办理中。

升华防疫爱心。疫情无情,人社有爱。2月5日,该局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携手战疫 共克时艰》的募捐倡议书,强调开展抗击疫情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国家有难,我们有责任为之分担,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人社担当。倡议发出后,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纷纷响应,踊跃捐款,助力抗击疫情。仅两天时间,共捐款6180元,及时交付县红十字会,为疫情防控奉献了人社干部的爱心。

硬化社区值班。按照县上安排,该县人社局负责社保馨苑小区和劳动服务小区疫情应急值守工作。自2月7日开始,局党组成员分别带班,5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每班3人,不畏严寒,排难克阻,昼夜值守。通过悬挂横幅、张贴通告、推送舆情信息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大张旗鼓地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科普知识,不断扩大社会宣传的覆盖面,切实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84户居民进行摸排,配合做好体温测量、环境消杀、门岗设卡检查等工作。聚焦对有无武汉旅居史,有无与武汉人员直接或者间接接触史,既无武汉旅居史又无武汉人员直接或者间接接触史这三类情况进行重点摸排。做到入门入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张志善 郭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