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两会专题>代表委员之声
市人大代表马永刚: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29 11:06

  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聚焦母亲河——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政府承诺十件民生实事等开展监督,积极作为,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法检两院围绕全面建成小康、促进和谐稳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主动履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运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关注比较多的就是跟农村和农民有关的事。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还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完成农村改厕任务、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对于广大农村来说是个好消息。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等,经常性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通过行使立法、监督、决定等职权,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要求,努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调处农村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民生案件,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建议市人民检察院在农村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提高农民群众防范意识,促进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