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复苏失传工艺 坚守让古砚焕发新生
——记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
来源:运城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发表时间:2023-03-22 11:43

  蔺涛,男,1968年出生,高级工艺美术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全国劳动模范,“全 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西省人大代表、运城市政协常委、新绛县美协副主席,山西省 委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会员,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

  绛州澄泥砚工艺孕于汉、兴于唐、盛于宋,明代则达到炉火纯青高度,跻身中国四大名砚,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到清代时其制作工艺就已失传。1986年,蔺涛与父亲蔺永茂挖掘、研制绛州澄泥砚,使失传三百余年的国之瑰宝绛州澄泥砚重放异彩。他在恢复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又有创新与发展,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结合,对澄泥砚传统的成色机理进行科学研究,着力打造强势文化品牌,成为国家科技部重点扶持项目。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独家入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砚台制作技艺保护名录”,使“绛州澄泥砚”成为中国同行业第一品牌,填补了我国澄泥砚非遗技艺中的一项空白,并多次参加“中国砚文化高峰论坛”及国内外文化交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向了世界。

  蔺涛三十年如一日,执着于澄泥砚的配方与烧制研究,取得非凡成绩。其产品四度入选“中华民族艺术珍品”,五度蝉联中国文房四宝最高荣誉“国之宝”称号,五次荣获世界手工艺品最高荣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 “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并被该组织永久收藏,多次获“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山西 省青年科研专家”,并荣记一等功,作品被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两岸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关帝圣像赴台巡游活动等选为特制礼品。他设计制作的“红色革命圣地系列砚”、“抗战系列砚” 被国家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全国各大博物馆收藏。多次参加国际性文化交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2013年10月,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3年12月,荣膺“辉煌晋商20年十大文化人物 ”, 2014 年1月,被确定为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 一批”人才,2014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4年10月,其 《梅兰竹菊套砚》第五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最高荣誉。

  

  多年来,蔺涛带领团队独具匠心创作多种类型、不同系列的“绛州澄泥砚”,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时代特色更加鲜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山西电视台《人说山西好风光》、山西省电影制片厂、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画报》、香港《大公报》、菲律宾《商报》、台湾《紫玉金砂》等800余家媒体均予以报道。2013年起他投资5000万元建设“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创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期保护与传承的新模式。 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 、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受到了海内外书画家、文房四宝界专家、收藏家及社会名流的厚爱与好评。蔺涛事迹被辑入《 中国政协人才库略》、《中国文房四宝专家集》、《中国青年艺术家》等辞书中。“绛州澄泥砚”已经成为海内外同行业中的驰名品牌,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一,蔺涛已经成为代表运城、代表山西、代表中国的“文化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