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艺无止境,大国工匠的巅峰之路
——首届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李爱珍小记
来源:运城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发表时间:2023-03-22 11:45

  李爱珍,女,1957年生,山西省稷山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首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山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顾问。出生于农民家庭,1976年高中毕业后,到原稷山县工艺美术厂当学徒,经过十年的苦学磨砺,在1986年成立了“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独立带徒制作螺钿漆器。

  在近四十年的大漆螺钿制作生涯中,李爱珍先后收徒30余人(其中获得省级传人的有2人、省级漆器艺术大师1人),2008年 、2009年与县劳动部门合作,对100余名返乡农民工进行了螺钿漆器制作技能培训。2013年至今,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运城学院先后在李爱珍创办的“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设立大学生实习基地。2015年元月至今,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与稷山县职业中学合作,开设了螺钿漆器制作培训班,使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进驻校园,保障了该技艺后继有人、传承发展。

  李爱珍在技术上攻克了整片螺钿在弧形器物上不可弯曲的难关;图案上创新制作出仿宋代哥釉图案;胎体上创新研制出纯手工捏制,一次成型,整体无接缝的大漆胎;风格上创新制作出大漆镶嵌金属书法等作品,使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法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经过灰、披、刷、画、勾、刻 、裁、磨、粘、镶、嵌、 扣、推等髹饰技法,螺钿漆器也具有和瓷器相媲美的平、亮、润、细、匀、艳、雅等艺术特征,且图案题材丰富,寓意吉祥,展现出民间传统文化、文学、美术和自然等特点。李爱珍的螺钿漆器作品,先后被湖北省美术馆、福建省美术馆收藏,同时也受到国内外漆器大师、同行们的高度赞誉,并屡获“金凤凰”、“百花杯”等国内外行业大奖。2016年12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第一届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12月27日,李爱珍的作品“嵌螺钿宝兴花茶桌”被福建省拓福美术馆收藏并参加2017第二届亚洲漆艺展。

  近年来,李爱珍先后接待了韩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九州国家博物馆、泰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诸多知名学者和师生慕名前来交流,尤其是在2014年秋,漆器艺术泰斗乔十光先生到稷山参观了李爱珍现场制作的稷山螺钿漆器,看到金银薄片时说,“这是我第 一次看到金银平脱的材料”,乔十光先生为此专门写了一篇稷山行的文章来记载此次参观,并在《中国生漆》2015年第3期杂志上发表。多年的艰辛付出和执着追求,换来众多名家的赞誉,这更加坚定李爱珍将稷山螺钿漆器髹饰技艺传承、创新、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