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浅议代理记账模式存在的风险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13 16:18

  近年来,审计时发现在某些单位的会计凭证上存在用于支付代理记账的费用开支。不可否认此种模式有一些优点,比如其人工成本较低,也能缓解财务人员紧张繁忙的日常工作。但代理记账模式在运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风险:

  一、代理记账会计不参与本单位的日常工作,对于委托单位提供的资料只是形式上的审核,用于制作会计凭证、财务账簿等,这样使会计监督职能流于形式,难以发挥财务的监督作用,容易造成国家资金损失浪费的情况产生。

  二、代理记账会计资质混杂,其业务水平和诚信状况无法得到有效规范和监管,委托单位其账务资料的质量并不能得到保障,容易出现财务数据不准确,影响单位进行准确财务核算,甚至会影响到下一年的财政预算。

  三、县财政局多年来多次组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及素质方面提升培训,本是以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规范政府会计制度为目的,但多家单位出现了由记账公司进行的代理记账业务,致使这些单位的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有限,培训质量不高,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财务绩效管理低下的现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和代理记账行业共同努力,在制定规章制度和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共同推进代理记账的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