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市纪委监委定点帮扶平陆县南吕村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5-25 08:57

  市纪委监委定点帮扶平陆县圣人涧镇南吕村以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多次深入该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观摩、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共同探讨巩固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市纪委监委驻南吕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平务、驻村第一书记王雨和帮扶工作队队员武蓉蓉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纪检干部,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工作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踏实肯干、严谨认真,一手抓基层党建,一手抓精准扶贫,扎实驻村为民办事,努力维护乡村和谐稳定。

  抓组织,村级班子强起来

  按照省委“三基建设”和市委“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的要求,支部党建工作要走在全村各项工作的前面。从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入手,市纪委监委驻南吕村帮扶工作队采取“1+1+1”的支部联建方式,即班子队伍一起抓、思想观念一起带、扶贫攻坚一起干,确保扶贫攻坚和组织建设融合共进。

  南吕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分别负责在村党员、在外党员和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驻南吕村帮扶工作队狠抓村班子建设,通过党小组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组织工作统筹起来,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落实下去。同时,建立“南吕党建”和“南吕红色”两个微信群,把每次的集体学习资料上传到微信群,供不能到现场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学习,并督促他们做好笔记。

  为进一步唤醒全体党员的责任意识,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规范”二字上下功夫,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工作运行机制,确定每月举办一次党员学习例会,并提前拟定好学习主题和内容,确保学习效果;重新布置党员活动室,增加党的十九大最新精神和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开展一次党课主题教育、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走访慰问一次困难党员、参加一次党员志愿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并佩戴党徽,认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等。

  强基础,党的阵地建起来

  建强基层组织,加强贫困村党组织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面对的现实问题。为此,驻南吕村帮扶工作队主动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驻南吕村帮扶工作队经过多方协调,先后帮助该村建起2000平方米蓄水池一座,完成一眼机井升级改造及管道铺设;新建果桃分拣大棚9间810平方米,新建晾晒场3处4010平方米,新修田间道路2705米;建设两层平房20间及配套设施,硬化、绿化村委会大院,完善党支部和村委会各项职能,更好服务党员群众;对冲毁的塌陷道路进行修复,工程完成后为南吕村70户235人生产和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对故障机井进行置换,为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方便。同时,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多方筹资90万元,在村委会大院楼顶等处安装16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有助于保证村级组织正常运行。

  基础坚固,扶贫建设才会更上一层楼。一年多来,南吕村的变化不仅让贫困户脸上有了笑容,更让全体村民竖起大拇指。今年春节期间,该村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村后,都为南吕村的发展变化感到欣喜万分,自发为帮扶工作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共担当,脱贫步伐快起来

  基层组织强不强,工作实效来检验。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党员干部就是“攻坚手”,能否取得最后胜利,“攻坚手”的工作能力水平很重要。

  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先后走访县发改局、文化局、人社局、畜牧局、残联等单位咨询政策、推进项目。经了解,南吕村因病致贫14户56人,因学致贫11户42人,因残致贫1户5人,因缺技术致贫的有两户5人。工作队挨家挨户劝说贫困户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贫困户邵有生参加足部护理培训后在广东东莞就业,月收入达4500元;积极联系县残联为贫困户李昀桥上门办理残疾证升级手续;安排贫困户任志亮、祁建忠、王海军等人在村里参与果棚建设,获得了相应的劳动报酬。

  利用配套的1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制订了南吕村“合作社+贫困户”羊养殖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按照贫困户自愿参与原则,带领禹新平、徐保群等13户贫困户,通过个人养殖、合作社集中养殖方式发展养羊产业。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运行,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8000元,为每户贫困户增收1000元左右。

  为切实做到“对症下药”,村里分别对32户贫困户逐户研究制订了脱贫方案,并安排帮扶责任人和党员一对一、一对多包联贫困户,通过医疗救助、产业扶持、安排就业、结对帮扶等措施,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脱贫。

  (李 宁 张晓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