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全市“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首季工作回眸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5-25 08:59

  2020年首季,是一次艰难的开局。新冠肺炎疫情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叠加影响”,给全市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了史无前例的压力。

  2020年首季,又是一次激昂的开局。“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为全市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影响深远的强大能量。

  5月9日,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考核通报了各县(市、区)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季度项目建设排名。这,又是一个创新机制指导下的经济发展新开局。作为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的最后一环,此次会议,为一季度的经济工作画下了感叹号。

  作为实施“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的首季,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月—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9.4亿元,增长9.9%,总量仅次于太原,排名全省第二,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更可喜的是,在实施“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的过程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制度机制已显成果,真抓实干、少说多干的工作作风正在转变,群雄逐鹿、争先发展的竞争氛围已经形成。

  “决策者”以行为令

  躬身入局,以行为令。

  今年1月19日,市委第136次常委会(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运城市关于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意见》《运城市落实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机制》。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 “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在河东大地破土而出。

  市委书记丁小强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跑步前进,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我和市长先从自身做起,每人每年外出招商不低于6次,各市委常委每年至少引进一个工业或现代服务业、农业产业化项目……”

  自1月份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接邀请融创、绿地、绿城、中国一重、华为技术、清控科创等知名企业来运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数十次到县(市、区)、经济开发区一线,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就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逐县调研督导。

  党政领导躬身入局,四大班子全员跟进。作为项目建设“定盘星”的“1311”工程,市四大班子领导全部深入一线,每人包联5个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直至达效”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工作高位推动、强力推进。   

  就在不久前的拉练观摩过程中,丁小强带领部分市级领导、13个县(市、区)委书记、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到6个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拉练观摩。观摩过程中,开了3次项目现场“站着的”协调会,让一些县(市、区)党政负责人“汗流浃背”。

  储祥好带领部分市级领导、13个县(市、区)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另外7个县(市)拉练观摩,对各县(市、区)“端出”的新开工和在建项目逐个“望闻问切”,深度看、问、查、评。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环环相扣、渐次推进,有效激发了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转型发展提供了的强大作风保证。

  “五个一”彰显威力

  招商,签约,开工,建设,直至达产达效——这是一个项目从无到有的落地链条。“五个一”新机制是如何更高效率地推动项目建设的?且看其中的关键节点——

  签约上,全市出台了《运城市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运城市组建产业招商专班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高配设立了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组建4个招商专班,设立北京、上海、广州3个招商联络部,策划包装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92个,总投资2303.35亿元。市县两级招商部门完善图谱、细化路径,开展小分队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做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创新招商签约新形式,对冲疫情影响。一季度,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5个,总投资105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35亿元的49.2%。

  开工上,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市县发改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着力推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用地、融资、环保等要素制约,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提供服务保障。两个月时间,全市共梳理需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712个、各类事项2853个,目前办结事项1546项,办结率达54.2%,224个项目手续全部办理完成。未办结的事项,明确承办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周报制度,全力推进解决。2月16日、3月13日,市委、市政府先后举行两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68.6亿元的152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掀起了全市项目建设高潮。一季度全市开复工项目670个,开复工率64.5%,高出去年同期13.3个百分点。

  观摩上,5月7日—8日,丁小强、储祥好分别带队,对13个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42个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拉练观摩。通过实地看项目、现场查进度、考核比结果,市级观摩领导和县(市、区)书记、县长当场点评、综合打分。按照“看大不看小,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的原则,小项目别拿出来,老项目原则不看,必须要端上“热菜”“硬菜”,切实让一些县(市、区)领导干部食不甘味、睡不安寝。

  考核上,市直各牵头单位严格按照考核赋分标准,对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考核任务进行赋分,结果加盖公章密封后统一报送市发改委。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副市长崔元斌,市发改委主任潘志孝3人现场开封,市政府办工作人员现场亮分、现场统计,按得分排出了一季度综合考核名次。在300余人参加的考核通报大会上,各县(市、区)、开发区座次完全按考核结果排定,一些大块头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坐在会场后面……

  按照考核办法,排名前两位的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垣曲县委书记作了典型发言,后两名的平陆县委书记、盐湖区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两县(区)长、常务副县(区)长接受媒体采访谈工作打算,两县(区)全域干部二季度冻结,缺口干部从市直单位及排名前两位的县(开发区)选调。

  考评真考、结果真用,“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彰显强大威力,对各级领导干部带来强烈震动。以结果论英雄,全市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的蓬勃力量正在聚集。

  “四个新”激发动能

  经过一个季度的运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成果斐然。

  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5.8亿元,同比增长21.6%,制造业投资28.5亿元,同比增长28.8%。1月—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和增速在全省“双领先”。

  比经济指标更引人关注的是,制度创新与运城工作的科学结合,正在形成新的政治生态、激励导向和工作作风。正是这些“创新红利”,促进了发展合力的聚集放大,推动了发展要素的充分涌流,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提振了加快发展的信心精神,为蹚出符合运城实际、具有运城特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提供了“硬核”保障。

  形成了新的大合唱。围绕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在市四大班子层面,由“分头行动”向“一体用力”转变,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一联五”等措施扎实推进,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了系列电视问政,严查快处了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制定出台了《运城市纪委监委支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十条措施》。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运城市记功奖励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使用、记功奖励向项目工作一线倾斜,全面集中了优势“火力”。在县(市、区)层面,由“各自为战”向“群雄逐鹿”转变,13个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攻坚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在部门工作层面,由“各管一摊”向“协调联动”转变,各部门联动争取政策,协调开展服务,同步优化环境。在政策措施层面,由“大水漫灌”向“精准配套”转变,全市着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商业复商复市、发展动能转换、人才智力支撑、要素保障供给,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促落实,形成了对冲疫情影响、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树立了新的“真”作风。考评真考、结果真用的“真”作风,推动了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摒弃“干虚”“虚干”,更加真干、真抓。考核会议之后,各县(市、区)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进行自我剖析,迅速组织查缺补漏,及早谋划准备二季度集中观摩,跟进配置项目招商专班人员,全市谋项目、抓项目的精气神明显提振,抓工业、抓发展的措施明显强化,抓服务、抓环境的作风明显转变。

  凝聚了新的精气神。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相关部门强化服务,县市(区)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级干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加速转变,全市上下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环境、大抓落实的精气神明显转变。

  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实打实观摩、考核、通报,倒逼了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快实施:总投资79.6亿元的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稳定增加财政收入1亿多元,可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500个;大运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模组系统集成及PACK(装配)柔性智能生产线项目正加速推进,建成后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力支撑;永济市凯通印染年产5000万米印染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实现利税3000万元;总投资1.2亿元的山西大禹生物酶制剂和微生态产业化项目即将投运,产品科技含量同行业一流……

(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梁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