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互联网+药诊店”来运城了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5-26 09:19

  “这项服务可真方便,在家门口的药店就能看病、买药,省去了去医院开处方的时间和费用,还能保证用药安全。”市民张先生说。

  “这是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药品零售企业监管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体现了政府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新理念,对于企业特别是对于大型医药零售连锁机构来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运城百汇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说。

  “推进药品零售行业‘电子处方’和‘远程审方’试点工作,是我们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通过互联网远程问诊、执业药师远程审方、零售药店无接触送药,全流程实现了在线和实体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满足了老百姓安全用药和购药需求。另外,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有效地破解了处方药销售的监管难题,既拓展了药店的处方来源,为企业增加了收入,又优化了药事服务水平,同时也增强了药品流通市场的监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可以说是一项利国、利民、利企的大好事,在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同时促进了药品零售行业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晓红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该局主动服务并靠前指导运城百汇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与乌镇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签订“电子处方”远程问诊平台合作协议,试点推行“互联网+药诊店”运营模式。运行近一个月来,每天审核处方1600余张。这一创新之举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温度:不买药也能求医问诊

  从业十余年、管理着上百家零售药店的李强告诉记者,“电子处方”远程问诊平台,不仅为老百姓购买处方药提供了便利,也为药店提供了合法合规销售处方药的手段和渠道,并且增加了零售药店的服务功能。

  “一天少说也有三四十位消费者使用远程问诊平台进行问诊。”百汇医药禹西路店负责人表示,顾客到店购药,病情较轻的可以通过平台寻医问药;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平台建立档案,留存每次问诊的处方,实现一张处方管半年,便于对慢性病患者长期跟踪和用药指导。

  市民陈女士就是受益者之一。前不久,陈女士时不时出现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吃什么吐什么”,特别是吃完早餐后,症状更为明显,需要及时就医,但是正值疫情期间,陈女士在去不去医院就诊的问题上产生了犹豫。

  抱着随便买点药的想法,陈女士来到百汇医药禹西路店。在陈女士自述完病情后,药店工作人员帮助她以0.01元的挂号费,体验了一把“时髦”的线上问诊。通过远程问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医生为陈女士线上开出了处方。服药两天后,陈女生的症状减轻并康复。她感叹道:“在药店也能得到专家的诊治,实在太方便了。”

  “开展‘电子处方’服务,长远来看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经济效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刘秋梅告诉记者,“老百姓到药店,就算不买药,也可以使用‘电子处方’远程问诊。这对于减少药品不良反应,遏制乱用抗生素,确保群众合理用药,提倡全民大健康理念起到显著促进作用。但需要提醒的是,“电子处方”远程问诊平台多用于慢性病、常见病或者轻微病情,若疾病表现非常复杂,或者需要仪器设备检查,还应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详细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力度:便民利企后的创新监管

  按照《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药品经营企业应当配备有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执业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但从目前全国注册于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总量来看,远远不能满足行业需求。因为缺少处方来源,执业药师驻店工作量不足,造成执业药师资源浪费,也增加了零售药店的成本。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如何在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与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中的断点堵点中找到解决办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互联网+远程问诊+电子处方”,以“互联网+药诊店”的模式来有效破解难题。

  自2019年5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在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电子处方”服务试点工作。其间,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内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时度势,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电子处方”服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远程审方”服务,于2020年4月15日,推动运城百汇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与乌镇互联网医院共同合作——百汇医药远程审方中心开始试运营,使“互联网+药诊店”药事服务平台逐步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电子处方和远程审方,大大增加了处方的来源,既满足门店的执业药师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济压力。这一切都受益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的帮助扶持和靠前指导,我们企业才有信心才有底气扩大经营、创新发展,努力向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逐步迈进。”李强说。

  速度:一分钟问诊开药

  5月1日,糖尿病患者张先生到市区百汇医药北海店购买治疗用的处方药。由于他没有携带医生开具的处方,药店不能随意销售处方药。在驻店药师指导下,张先生利用微信扫码进入“微医互联网医院”的远程问诊平台,与网络另一端的医生建立远程连接,医生以微信聊天的形式,详细询问张先生的病情和平日用药用量情况并为他开具了购药的“电子处方”。

  这一“电子处方”经过百汇医药远程审方工作室和驻店药师的双重审核后,工作人员将药品销售给了张先生,整个过程大约一分钟时间。除了购买药品,张先生没有再支付其他任何费用。

  给张先生远程诊疗的是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韩冰。在这个电子处方共享平台上,有内科、外科、皮肤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等多个科室,患者可以享受到国内2700家医院22万名专家的在线诊疗服务。

  “远程问诊平台靠谱吗?线上医生是真的医生吗?”也许有的市民存在这样的疑虑。

  为百汇医药提供第三方医疗服务的专业机构——乌镇互联网医院负责人王耀告诉记者:“我们平台上的医生均来自国内公立医院,都是在非工作时间,以多点执业的形式为患者提供远程问诊、电子处方服务。他们的身份证、医师执业资格证、医师执业注册证俱全并接受我们的严格管理。”

  截至目前,“互联网+药诊店”试点工作在运城百汇医药门店运行顺畅,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学资源,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提升。

  朱晓红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依据监管职责,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加强工作推进期间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施策,完善工作举措,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药品零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营造利企惠民的政策环境,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改革的红利,真正做到群众用药安全、企业増收减负、监管科学合理,更好地促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运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市场监管的力量。(记者 王 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