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点亮古建文化的明灯——记“万荣人”劳务品牌之万荣古建带头人董养明
发表时间:2020-05-25 15:23

春夏之交,占地50余亩的山西“万唐龙”古建公司里,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步入这座园林式的公司大院,看到的是一幢幢古朴典雅、琉璃封顶的办公大楼、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研发大楼、景观楼阁等建筑。这些均以古型设计的建筑物,沐浴着徐徐的清风,环抱在桃果梨枣树以及银杏红枫、玉兰海棠等景观绿化林带之中。在中心广场上,一摞摞码放整齐的砖雕构件千姿百态、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一阵随风飘来的木屑清香,将笔者的目光吸引到了南边的木制构件车间。走进车间,只见工人们解锯的解锯、刨槽的刨槽、雕刻的雕刻,呈现着沸腾而有序的工作场面。紧靠车间的四周墙壁,一件件刚完工的龙飞凤舞、鸳鸯戏水、五谷丰登的木雕产品惟妙惟肖。还有刚刚组合而成的小桥构架、雕花的仿古楼梯,有门有行的摆放着,这鬼斧神工的精品让人赞叹不已……

万唐龙公司位于万荣县里望乡北阳村,虽然创建于2013年,但今年57岁的老板——县人大代表、人大常委,董养明却已在这个行业里滚打摸爬了30余年。

那年,高中毕业后的董养明由于家庭条件所限,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投身到了建筑行业。聪明好学,做事勤奋的小董先后学会了木工、瓦工、泥塑、木雕、油漆彩绘等建筑行业的手艺。董养明后又到装潢工艺技术学校就读,学会了一整套的技术,为他后来在古建修缮领域里大显身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日月轮回、沧海桑田。几经风雨的磨砺,尝尽苦辣酸甜之后,曾在县建筑公司担任过古建队长的董养明,终于打造了自己的独立企业,开始驰骋于古建修缮市场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创业艰难百战多。但董养明靠着渊博的古建研修知识和诚实的敬业品格以及干事业的担当精神,承揽并高质量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别的古建修缮工程。2013年和2016年,董养明和他的团队先后完成了万荣县稷王庙和飞云楼两个令人瞩目的国家级文物修缮工程。2014年完成了高平市二郎庙修缮工程、2017年又完成了运城市安邑塔工程。这几项工程中两次获得全国文物修缮十佳工程称号,一次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工程。他古建修缮的成功经验还被山西省文物局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古建修缮是一门结构繁琐,施工难度大,耗时多见效慢,复古要求标准极高的文化艺术。为了让文物风貌尽可能的保持原景原色,使那渐行渐远的沧桑美感,重新展现在世人眼前,看着像、摸着像、感觉像,就像走进远古的历史境界,领略到中华民族五千年艺术瑰宝的质感,董养明可是绞尽脑汁,不遗余力的在潜心研究着。在公司里他既是工程师又是施工者,既是大老板又是小工人。从设计到制作每个细小的环节,他样样精通。董老板有一句名言:搞古建要学会与古人对话。他还说,修缮古建的原则就是真实性、完整性、最小的“干预性和逆转性”。这些行业术语让人听起来回味无穷。在施工中,董养明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四项”原则,就是原材料、原工具、原工艺,最后达到原型状。多年来他每年接手全国各地的大小古建修缮工程高达60多个,竣工之后均受到甲方的高度赞扬。国家负责山西南部“早期建筑研究室”组长的专家张志平女士看了董养明的几处修缮工程后感慨的说:这个人真是理念先进、技术过硬、技艺超群啊!2018年,董养明参加了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古建筑规划与设计研修班 ,在课堂上一位资深的教授当着众多的学生面说:下面有个学员名字叫董养明,他比我强,我只有理论,他是把科学理论早已运用到实践之中了。

这位专家的评语绝非空穴来风。有人说,只要能够干好山西的文物修缮,就能干好全国的古建修缮,乃至世界上的古老景点。这话一点不假,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古国,山西又是全国文物旅游景点最多的一个省份。 2010年初,上海的世博会举办在即,但是承揽山西馆建设的南方一家古建公司却半路夭折。情急之下董养明被临危受命接手该工程,工期只有40多天。然而,董养明和他的团队靠着坚实的古建基础,过硬的技术力量从2月份接手后,艰苦奋战40天,高质量的在3月29日圆满交工,确保了5月1日的世博会开幕展览使用。为了这个代表国家和山西形象的工程能够顺利施工到竣工,董养明和大家不但历尽了拼搏之苦,而且还贴进去了五六十万元。当工程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后,有朋友建议董养明借机向领导开口把损失要回来。这位淳朴的汉子却说,为国家做一点贡献就做了,咱就不计较这个了。随着他古建公司的名气愈来愈大,工程竟做到了国外。他还先后承揽了蒙古国一个辽代古塔项目、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艺术馆的修建,为东方的古建修缮艺术争尽了光彩。

董养明成功了。他在文物修缮漫长的道路上一路高歌走来获得了一次次的丰收,立足于山西古建行业的排头位置,享有很高的名声和威望。作为一个建筑娇子与成功人士,董养明没有忘记,这成功道路上的一米一粟,源自于脚下这块黄土地和父老乡亲们。他先后投资巨款为村里修建篮球场、连续8年举办春节各种文体活动竞赛、为村中和村北修建下水道、建造5亩大的北阳村艳阳湖公园。最近3年来每年重阳节都会给200余名70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赠送米面油等。老人们激动地说:明明这小伙子心地善良,心里总是装着咱们这些老骨头们。

党的十九大振兴乡村的战略犹如春天的东风,再次轻轻的吹拂着万唐龙古建公司的角角落落。董养明和他的200余名团队正凝心聚力忙碌在这春风和秋实之中。他们将会用智慧和勤劳不断的擎起着万荣古建文化的这盏明灯,奔跑在康庄大道上。

(林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