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闻喜人社局“一二三”法推进精准就业扶贫
发表时间:2020-05-12 15: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闻喜县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通过“一二三”工作法推进精准就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摸清一个底数,做细就业信息台账。加强人社与扶贫办、乡镇、企业、农村商业银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协同配合和资源数据共享,通过逐门入户摸排走访、电话联系、微信群问询等,对全县贫困户劳动力的已就业状态、未就业意愿进行拉网式调查、登记填表、汇总分类录入,全面摸清就业扶贫底数。同时,结合“五送”清零行动、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的扎实开展,对采集数据进行认真比对,确保信息精准有效,建立贫困人口、易地搬迁贫困家庭和未脱贫人口就业扶贫大数据台账,为后续精准施策、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跟进就业、培训等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用好二项政策,筑牢就业保障底线。一方面发挥扶贫车间吸纳作用。该县中小企业局、农业农村局、经信局、扶贫办、人社局统筹协调,开发建设居家式、合作社加农户式、厂房式等各类扶贫车间百余家,着力重点打造示范点10余家,通过开发季节性用工、普工、技工、操作工等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1500余人。另一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力,因地制宜开发基层巡河员、防疫员、保洁员和林业员的“四大员”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及时发放岗位补贴,并为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县未脱贫贫困户藉此实现每一户至少一人就业。此外,通过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职介等服务,积极落实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补助、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用人单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

抓实三项服务,织密就业援助网络。一是“点对点”对接解决返岗复工难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通“返岗直通车”,铺平外出务工路,帮助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目前已组织50车次,含28名贫困劳动力在内的900余名劳动力顺利抵达企业务工。二是线上“春风行动”搭建招聘平台支持就业。积极联系对接企业,进行用工需求排查和用工信息征集,及时把线下招聘活动转至线上,敞开就近就业门,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已组织开展线上招聘会16场,推送了200余家单位的15000多个岗位信息。在全县67个贫困村张贴就业服务公告和招聘海报18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扶贫办扶贫工作群等,多渠道推送了98家企业1700余个扶贫就业岗位信息,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三是“授人以渔”提升技能促进就业。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精心选择中式烹饪、育婴员、电工等周期短、易学会、见效快的课程,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学习强国、钉钉等平台开展网上技能培训。目前已免费提供视频课程资源数52个,3400人在线上实名注册,目前已有750名学员完成线上培训课时,将凭借“一技之长”实现顺利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