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程序亟待规范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26 16:23

  国有土地使用权实行公开出让有利于从制度和源头上保证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的廉政建设和实现国家土地资产的最大效益,是消除土地利用环节不正之风、腐败现象的有效手段。但是,近日在对某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程序进行调查时,发现当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过程中仍存在着挂牌程序不合规的违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如:某县某年通过“挂牌”形式出让商业、商品住宅经营性用地11宗地块303.62亩,其中7宗地块132.75亩在“挂牌”前已被占用、开发,且部分住宅已销售,属于补办、完善国有土地出让使用权手续、虚假挂牌行为,占总“挂牌”出让面积的43.72%。

  针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议领导高度重视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及其潜在的价值,充分认识到只有通过市场化运作土地,才能真正体现土地的价值,同时国土部门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程序,加大非法占地的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