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会计服务不能一买了之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5-26 16:27

  为完善各级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财政部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执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统一了会计核算方法,重新规范了单位会计要素,确定单位会计要素包括财务会计要素和预算会计要素,也就是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要同时记两套账——财务会计账和预算会计账。部分单位会计由于不具备财会专业知识,对“两套账”望而生畏,便将账务处理工作全权委托给了代理记账公司。而这种“甩手掌柜”的做法,却给后续的工作带来了诸多麻烦。最近的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工作,发现部分单位上报数据与财务软件采集数据不符,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也发现部分单位账务处理与实际业务支出不符。

  以上问题产生的原因,均是由于单位委托记账公司处理账务,记账人员不了解单位业务流程,仅凭发票或凭证记载内容主观判断,会计也没有进行填报审核。使用这样失真的财务数据不仅不能发挥财务监督核算的职能,甚至还会影响各级各部门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的判断。

  建议:一、财政部门加强对各类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培训,促进会计业务水平提高;二、单位会计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加强与记账公司、记账人员的沟通,确保账务处理及时准确;三、单位负责人要承担起领导责任,对会计严格要求,对上报数据严格把关,做到业务外包,责任不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