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
来源:非遗中心 发表时间:2021-04-22 16:58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JPG

绛州澄泥砚是 “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在中国砚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绛州澄泥砚的传统制作最早可溯源至秦汉。魏晋南北朝间,澄泥砚以“绛州烧造最佳”著称于世。绛州澄泥砚较之其它的石雕砚种,其制作工艺更为复杂。它是取绛州汾河泥做原料,经特殊焙烧工艺制成的。需经采泥、澄泥过滤、绢袋压滤、陈泥、揉泥、制坯、阴房晾干、雕刻、砂磨、入窑烧制、出窑、成品水磨等几十道极为复杂的工序。融物理、化学、雕塑、绘画、文字、书法、篆刻、造型设计于一炉,是一种属于陶又高于陶、属于刻砚又复杂于刻砚的综合艺术门类。其特征是质坚莹润,呵气生津,抚似童肤,晶莹细腻,纹理纷呈,色泽素雅,贮水不涸,历寒不冰,性温绵润,不损笔毫。古人称其“一匙之水,经旬不涸;一洼之墨,盛暑不干”。其优良的品质受到历代文人雅士的一致推崇,历代皆为贡品。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