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冯树英:成功破解杂交小麦世界难题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1 16:39

  运城市蓝红杂交小麦研究中心主任冯树英及其科研团队经过40多年的自主创新,成功培育出了世界上唯一的“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这项成果于2010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于2011年被授予植物新品种保护权。

  2013年5月16日,以袁隆平为组长的专家组来到运城杂交小麦创新基地进行现场评议。专家组认为,该研究突破了传统方法,培育出既能保持不育又能很好恢复育性的“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成功破解了杂交小麦的世界难题。袁隆平激动地说:“F型杂交小麦突破了世界技术难题,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了不得!”

  “‘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的成功研制,在三系杂交小麦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获得专利后,我们反复试验,不断改进,现在,第二代‘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的创制已经成功完成。与第一代相比,第二代‘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具有更强的杂种优势和更好的恢复性。”冯树英说。

  截至目前,F型三系杂交小麦研究与应用项目已通过科技部验收,标志着F型三系杂交小麦重大科技研究环节已经完成。

  冯树英表示,下一步将大规模开展强优势小麦杂交种选育和测定,力争尽快选育出适合不同生态区种植的高产、优质、高抗的杂交小麦新品种,实现三系杂交小麦的大面积推广。

  近年来,冯树英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特等奖”等荣誉。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