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优化营商环境政策
支小助微,融资担保“国家队”上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2-14 15:52

  支小助微,融资担保“国家队”上场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创新性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打通金融资本向中小微企业流动的堵点

  记者 陈永年

  市县两级财政主导,吸引国有和民营资本,成立专业、专营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依照《公司法》市场化运行,实行新的风险分摊、共担模式,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贷款进行担保——

  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正在实施一场国家级的金融试点。

  12月9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这个新的担保机构已经获得省金融办的批准,预计今年年底前就可以注册成立。届时,将会从制度层面解决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打通金融资本流向中小微企业的最主要堵点,更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新设机构

  专营支小支农

  目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市县两级也有数家融资担保机构,但总体来讲,并不能有效满足中小微企业及农业的融资需求。更重要的是,这些担保机构,大多小且散,注册资本金往往只有1000万元,实力有限,担保能力以及与金融机构的谈判能力也有限。

  为此,作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数量最多的地级市,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在今年成功获得“金融综合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的资格后,便把建立支小支农的新型融资担保体系作为实施普惠金融改革的主要抓手。

  根据融资担保准公共服务定位、聚焦支小支农业务以及有效隔离防范风险的要求,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由市县两级财政联合出资,新设一家专业从事支小支农,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

  资源整合是这个新设公司的第一个特点。依托新的担保机构整合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前期探索成立的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机构和各县融资担保资源,通过签订担保业务合作协议、新设子公司以及在无机构县设立分支机构等方式,实现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的全覆盖。

  实力增强是第二个特点。根据安排,新设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其股权结构为市财政出资6000万元。各县(市、区)以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出资14000万元。

  “我们有两个亿的注册资本金,不但服务企业的能力增强了,而且与银行的合作也有更多的话语权。我们可以通过规模优势,吸引和引导银行合作,加大支小支农的力度,还可以实施信贷利率限高,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的公司也有新的运行规则,那就是完全按《公司法》《担保法》进行市场化运营,建立以股权为核心的决策机制。比如,在董事会上的话语权,就是严格按照出资额度来计算的。公司对各县(市)的服务程度,也是由各县(市)的出资额度决定的。

  补贴保费

  降低融资成本

  新的公司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有着准公共服务的特点,这首先体现在担保费用比市场低上面。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基本为3%左右,而新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费率将被控制在1%。

  既要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又要保证担保机构的微利运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的解决办法是财政部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上一年度支小支农与战略新兴产业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保费补贴。

  为此,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出台了《运城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中小微企业的条件和标准,“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范围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分类。同时,还对申请保费补贴的程序,财政部门拨付补贴款项的时限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根据《办法》,每年的担保费用补贴由市县两级财政各负担50%,市级财政负担经市金融办审核的上年度担保费补贴资金的50%,各县(市、区)级财政负担各自区域内(经市金融办审核的上年度担保费补贴资金)的另外50%。比如,平陆县一家企业享受到了融资担保服务,经审核的保费补贴额度为10万元,那么市级财政与平陆县财政将各自负担5万元。

  新建体系

  共同分担风险

  金融资本向中小微企业流动,最大的阻碍就是风险。银行放贷要求中小微企业提供抵押物,是源于风险防控的考虑;而很多担保机构的经营不善,也大多源于风险防控出了问题。

  因为怕风险,金融机构没有放贷动力;因为怕追责,作为具体经办人更是不能放开手脚。总之一句话,风险防控问题解决不了,金融资本就不会畅通地向中小微企业流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将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的办法是新建一个风险分摊共担的体系。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以新的担保机构为主体,上联省再担保集团和国家担保基金,加入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向下整合各县(市、区)融资担保资源,同时对接各个银行金融机构。最终,在体系内实现融资担保业务“五统一”,即统一的行业准入、统一的业务管理、统一的风控模式、统一的补贴政策和统一的金融机构合作模式。

  在风险分摊上,将形成国家担保基金、省再担保集团、新设担保机构与合作银行2∶2∶4∶2的风险分担比例,共同分担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贷款的风险。比如,一笔100万元的贷款形成不良无法收回,那国家担保基金、省再担保集团、新的担保机构与合作银行将分别承担20万元、20万元、40万元、20万元。

  另外,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还通过设立风险补偿专项基金、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等办法,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比如,制定具体办法,专项用于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三农”企业的金融机构贷款风险补偿,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民营和小微“三农”企业融资担保而出现的代偿风险补偿,以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民营、小微“三农”企业增加贷款额度。同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民营和小微“三农”企业贷款担保门槛,降低担保费率,降低代偿风险,扩大担保贷款规模。

  坚守主业

  80%支小支农

  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成后,新担保机构及体系内的担保业务将回归主业,按照上下联动、风险分担、协同发展的要求,引导体系内融资担保机构坚守支小支农和战略新型产业的业务范围,逐步提高支小支农担保业务规模和占比。

  具体要求是,整个体系中,支小支农担保余额占比要逐步达到80%、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占比要达到50%,逐步建立客户准入门槛较低、审核高效、续保便利、费率较低、风控完善的普惠性融资担保体系。

  努力争取,每年全市体系内担保机构支小支农的担保业务达5亿元,5年内全市支小支农担保业务累计达到30亿元。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以下办法保障担保体系的健康运行——

  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市、县(市、区)各级财政部门,结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业务经营的在保余额、放大倍数、资本金使用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等因素,不断完善资本金长效补充机制,合理安排后续增资,持续增强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实力和业务发展能力;

  建立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机制,市、县(市、区)各级财政部门加快制定出台融资担保机构的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实施细则,明确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的条件、标准、程序等;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科学有效、正向激励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考核,重点关注小微企业融资在保余额、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增量、增速、在保户数、放大倍数、担保费率、代偿率等指标,弱化盈利要求,强化体现社会效益,提高代偿风险的容忍度,鼓励扩大业务规模。

  “我们的原则是坚持发展和防风险并重,既要落实好中央减费降税政策,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又要健全政府主导的融资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妥善处理好民营和小微企业潜在的风险。促进全市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贷款显著增长,提升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金融服务创新能力,带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局长谭志民表示。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