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通知公告
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第17号整改任务验收销号意见
发表时间:2020-12-22 18:03

  按照《运城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实施方案》(简称《回头看整改方案》)以及《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20年12月18日,验收组对第17号整改任务(任务来源《回头看整改方案》)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市级整改问题十七:公路扬尘监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整改目标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治理、监管力度,实现道路整洁,道路周边无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有效防治道路扬尘污染。

  三、完成情况

  按照《回头看整改方案》要求,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防止公路扬尘污染,将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加强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县分别成立治理公路扬尘污染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治理货运车辆装载货物掉落遗洒飘散实施办法和运输车辆抛洒稽查管控长效机制;强化宣传;全市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散装物料运输源头监管、营运车辆抛洒污染、路域环境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和公路养护保洁力度,严厉打击公路扬尘污染行为。

  通过综合施策,公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散装物料运输源头监管。依托现有源头治超平台,实现从源头治理超限超载和治理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双治理,在政府公示的371家源头货运企业醒目位置悬挂含有“三严禁”、“五不准”及监督电话内容的警示牌,全市范围落实货运单制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出场(厂)登记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政府公示的货运源头单位出场(厂)车辆采取密闭或其他防止发生遗撒措施,严禁超载超限装载,严禁为未采取封闭措施的散装货运车辆装载,严禁未采取有效封闭措施的货运车辆出场(厂),同时督促企业规范进出口冲洗设施运行,夏县督促企业在出场(厂)行车道内构筑1—2股冲洗装置,专人管理,空车实车冲洗干净方能出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严禁货运源头企业使用国四及以下车辆(含燃气)运输。11月份开展源头治理超限超载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辆治理工作专项行动。全市出动巡查人员4874人次,检查源头企业4656家次,登记货运源头车辆20501辆,装载货物594027.16吨,责令整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21起。13县(市、区)散装物料运输源头监管成效明显。

  二是强化道路硬化和路面保洁。以提升农村公路路况水平和道路通行能力为目标,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公路预防性养护提质改造工程完成1599公里。农村公路保洁,以“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为辅”,根据路段等级和污染程度不同采取相应的保洁措施。对于巡查发现的保洁不到位、边沟不顺畅、路面坑槽、水毁、设施损坏等情况,及时处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重点对乡村道路、工业企业周边的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强化整治。河津市按照“一扫、二保、三定”原则,利用六台清扫车和一台吸尘车,采用排班制,按2-3公里配备一名养护工,设立养护责任牌,责任到人。芮城县采用扫路机每周两次对全县旅游公路及主要乡道进行清扫,每周不少于两次的县道养护巡查。夏县通过与养护人员签订《道路养护合同》,把道路养护管理落实到人,责任到人。盐湖区各管护站与285名养护人员签订了《养护目标责任书》,每半年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芮城县成立“路长制”,以“局领导包线,主要负责人包段”为原则,实行属地管理,分级包抓。新绛县为进一步提升农村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水平和质量,开展“清拆改种建”专项行动。全市养护、清扫25302公里,投入各类机械3032台次,投入人员13610人次。

  三是加强运输车辆抛洒扬尘执法力度。持续开展治理车辆抛撒污染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运输车辆未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和抛洒污染路面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五堆”问题。河津市每天安排两个中队对货运车辆(尤其散装物料运输车辆)进行排查,查处污染公路违法行为。永济市采取固定和流动稽查的方式,三个流动中队对市县乡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执法。全市路政巡查次数4840车次,出动人员18360人次,查处案件295起,处罚金额621455元。开展联合执法341次,查处路面抛洒行为451起,查处乱堆乱放438处。

  四是加强施工现场扬尘管理。加强公路建养和养护现场施工管理,细化防治扬尘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要求施工现场采取遮盖、密闭、喷洒、清扫、冲洗、绿化、硬化等防尘措施,拌和站务必做好场地硬化和排水设施,原材料运输车辆有效封闭运输,施工现场加强洒水除尘,确保不发生人为的大范围公路扬尘污染现象。垣曲县与各道路施工方签订了施工扬尘责任书,每周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发出整改通知,并限期完成整改。

  五是加强宣传力度。正确把握好舆论导向,通过设立宣传服务台、乡村宣传栏,深入企业、县乡道路沿线村镇、工地散发宣传单,张贴条幅,利用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提高公众交通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度。出动宣传人员3748人,出动宣传车1105辆次,发放宣传单65636张,悬挂条幅标语287条。

  四、验收意见

  任务已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落实整改,达到整改目标要求,予以销号。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