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严格执行审计程序”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提
来源:稷山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12-23 11:06

  只有严格执行审计程序,才能做好审计工作。许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可能只是根据审计组长及主审的指示完成相关工作,对于审计程序以及审计流程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体会不深。现就这一问题作简要梳理。

  审计程序是审计工作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一般包括三个主要的阶段,即计划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和审计完成阶段。具体实施流程如下:

  一、制定审计项目计划

  审计机关应根据国家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对一定时期的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内容重点、保证措施等进行事前安排,作出审计项目计划。

  上级审计机关对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应当编制审计工作方案。

  二、审计准备

  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确定的审计事项组成审计组,并应当在实施审计三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遇有特殊情况,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审计机关可以直接持审计通知书实施审计。

  根据审计项目计划或上级审计机关编制的审计工作方案,每个审计组实施审计前应当进行审前调查,编制具体的审计调查了解记录,最后根据审计调查了解记录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三、审计实施

  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及审计时间,审计人员通过审查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查阅与审计重点有关的文件、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核实问题,取得证明材料,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根据审计工作底稿起草审计报告并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

  四、审计终结

  审计机关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进行审议,提出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

  希望年轻审计工作人员能通过本人的体会和认识,加强这一方面的学习和修养,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