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河长办对镇(街道)河长制工作进行考核
发表时间:2020-12-25 10:48

12月21-22日,永济市河长办组织四个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永济市10个镇(街道)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

今年以来,在永济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永济市河长制工作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以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为重点,突出6大类32项工作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市河长制工作得到了显著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水污染防治上:新建污水管网3.8公里,改造雨污合流制管网90公里;城镇污水排放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建立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万亩,农用化肥使用量同比下降0.18%,继续呈现负增长;全年农药使用量516.5吨,与近三年平均用量525吨相比实现了负增长;涑水河张留庄断面达到地表水五类水质标准。在河湖管理和空间管控上:市内河(湖)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体系;河湖管理和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中;湾湾河、伍姓湖、龙王峪水库已完成划界和划界公告工作。在水资源管理保护上:全年共办理取水许可审批4件,对3个项目的水资源论证进行了技术审查;对全市所有取用水户下达了用水计划,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5亿立方米以内,占总计划的83%;全年共建成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722万亩,占规划任务2万亩的108.6%;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验收。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改善上:全年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46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5万亩。在监督保障上:全年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4起,罚款10万元,补缴水资源费5万元;全年市财政安排河长办经费20万元,河湖保洁员工资39.78万元,拨付河道清淤资金63万元。在河长制工作建设上:全面建立了河长工作制度、述职报告制度、培训制度等。推行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APP使用,构建“大数据+河长制”河流生态管理新模式,打造“智慧河长”。构建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职责明确、统筹有力,问题导向、水岸同治,监管严格、奖惩分明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了河湖环境面貌的持续改善和提升。

经过考核检查,考核组认为各镇(街道)均能够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镇、村级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进,镇、村河长履职到位,河湖环境面貌良好、无“四乱”,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