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奋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河津市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0-12-25 09:10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优化调整,以推进企业提标升级改造、清洁取暖为重点,狠抓工地扬尘、柴油货车、冒黑烟车辆管控,有效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精心部署 层层抓好落实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河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守护蓝天白云仍然有着巨大压力。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先后6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秋冬防工作,印发了《河津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关于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期间对重点企业实行包联责任制的通知》和《重点工业企业驻厂监管工作规程》等,组织开展重点排污企业监管、不达标非道路移动机械清零、煤改气煤改电达标、中重型柴油货车管控等十大行动,实行日会商日调度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秋冬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坚定不移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河津市各级党委、政府层层传导压力,各级领导真正扑下身子抓部署、抓落实,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精准治污 深挖减排空间

  眼下,在山西宏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环保管控一体化平台上,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企业生产运营、空气质量等情况,通过监测达到企业超低排放标准。这些做法和成效,是河津市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工业企业、散煤、机动车、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是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河津市坚持刀刃向内,精准治污,全面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全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焦化产能压减方面,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康庄焦化、鑫升焦化和津鑫焦化焦炉关停工作的通知》,3家企业于10月31日前已全部关停,“秋冬防”可减排二氧化硫276吨、氮氧化物94吨。

  ——工业企业治理方面,先后完成了宏达钢铁、华鑫源钢铁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完成了焦化、钢铁、水泥15家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

  ——散煤污染治理方面,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完成“煤改气”3409户、“煤改电”11060户、可再生能源取暖2000户。

  ——降尘综合治理方面,705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已完成扫码登记和安装号牌工作,严查违反禁限行规定车辆和“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紧盯建筑工地、施工道路、露天堆场、渣土及物料运输车辆管理等各类扬尘污染源,开展综合治理。

  ——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方面,严格执行重型柴油货车绕行措施,劝阻进城运输车辆221辆;严查重型柴油货车、冒黑烟车、三轮车违反禁限行违法行为。

  精细管控 共建绿色家园

  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必须扛牢。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多次强调:“蓝天白云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河津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的方式,检查清洁取暖、散煤管控、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对减排措施落实等情况,看问题、想办法、找措施,努力寻找每一个能减少排放的空间。

  重污染天气是影响秋冬季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河津市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要求,完善修订229家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推进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指导企业完成“一厂一策”修订,帮助企业争创“绿色环保引领企业”,申报C级以上企业12家。“秋冬防”以来,河津市按照“低级别预警,高级别管控”的思路,运城市驻河津专家组加强空气质量全局研判,先后6次启动橙色预警管控,共涉及停产企业156家,限产企业47家,其余26家企业自主采取措施。

  错峰生产方面,河津市工信、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2020—2021年秋冬季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将钢铁、焦化、水泥、有色、化工、砖瓦、耐火、陶瓷、石灰、铸造十大行业的63家企业纳入错峰生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经多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发力,截至目前该市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良好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河津市已形成不按要求作业就停工、不按标准执行就通报、不落实环保达标就追责的高压态势,力争通过铁腕治污,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不断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全力以赴守护好“河津蓝”。(李壮国 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