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2020年“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2-25 16:48

  青春无悔 奉献最美

  ——记2020年“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获得者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

  记者 李宏伟

  在青春的岁月里,有些人碌碌无为、得过且过、虚度年华;有些人则是不负韶华,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用行动给出青春的答案。今年荣获“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的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的教师们就是这样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年教师团队。他们在年级组主任张宏的带领下,在三尺讲台上托举起莘莘学子的梦想,在青春征程中奉献自我,用无悔的选择诠释“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的教育情怀。

    张宏——

     18年的好班主任

  18年班主任,六届毕业生,6000多个日夜的教学一线,张宏从一个一头乌发、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成长为霜染双鬓、沉稳干练的中年人,从一个青年教师成长为年级组主任。岁月带走了灿烂的青春,但留下了沉甸甸的收获。

  自2002年从教以来,张宏一直在教学一线,一直是班主任。孩子们“老班”的称呼是他听到的最亲切、最熟悉的声音。张宏说,班主任就是一个学校的“雷达”,需要时时刻刻扫描,时时刻刻关注学情、教情和孩子们的心情。多年来,他早就成了精准“雷达”。对每一个孩子,他都是仔细地关注着,关心着他们的学习、家庭以及心理的情况。他认为,学校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只有身心健康、目标明确、学习进步,学校教育才是理想的。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曾经给多名由于心理问题,差点走上错路的孩子点亮了希望,挽救了他们,使他们都考上了大学,实现了人生的理想。

  大家都知道,班主任工作又苦又累。但18年来,张宏就是这样一直坚持下来。他每天的生活轨迹几乎一样:早晨6点前到校,晚10点30分回家,几乎没有星期天,休息也是最多半天。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留在学校,留给了孩子们。而对于家庭,他感慨地说,多年了,他是“家即校,校即家”,自己对家庭没有尽到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和义务,是贤惠的妻子一个人在默默地支撑着他们的家庭,照护着两个孩子和老人。说到此,张宏红了眼圈。他告诉记者,真希望陪孩子和妻子一天呀,但是一想到有这么多如自己孩子一样的学生在等着他,他们的家长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就是对学校的信任,他决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

  张宏教的是数学。他多年如一日积极从事课题研究和教学研讨,提升教学质量,先后获得“山西省骨干教师”“晋阳杯课堂技能大赛一等奖”“运城市教学能手”等荣誉。在教学中,他积极主动地探究“少教多学”模式,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具体授课时,他采用“学案导学”模式,以学案形式告诉学生,本节课的目标、重难点等内容,要求学生自主完成学案,并准备问题卡片,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在此基础上,他指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展开讨论,互助互学,解决个性问题。最后再由师生共同解决共性问题。

  这样的教学环节,让每名学生,自始至终都能以较高热情投入,学生的学习不再是被动地听,而是主动地学,教师讲的少而精,学生学得多而透,极大地提升了课堂效率,为最终高考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尖刀团队——

    甘为人梯做奉献

  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现有教师63人,党员15人,高级教师7人,中级教师21人。近年来,在年级组主任张宏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发扬盐化中学严、勤、苦、实的优良作风,使得该年级组已经成长为该校一支甘于奉献、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尖刀团队。

  任国彰老师虽然年轻,但是在高三年级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调度员”。他的工作是在平时教学中,通过各种数据的分析,给老师和学生提供有价值的技术参考和研讨方向。虽然仅仅从教5年,但是在这个团队里已经历练成为一名成熟的老师。任国彰说,在这里他感到奋斗的激情和成长的快乐,有张宏主任这样的榜样引领,他感觉自己成长很快。

  学生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在教学中,年级组老师们常态化值守学校,查岗查班、管理教学、组织测试;教师们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备课,利用吃饭时间给边缘学生补弱,不因私事耽误学生上课、带病坚持上课,晚上坚持值守到10点之后的现象比比皆是。高温酷暑时,他们坚守岗位,埋头苦干,不避苦累;春寒料峭、道路因冰雪封闭时,为不影响学生开学,他们克服困难,提前到校做好上课准备。

  负责教学的高三年级组副主任魏许霞老师说,高三学生负担重、压力大,高三年级组反复研究学生情况、不断思考探索,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立不同的培养方案。他们召开家长会、利用微信平台和家长及时联系,了解学生的动向,为思想有波动的学生开设心理课程,搭建心理咨询平台,对症下药,缓解学生的压力。有的教师为了劝说试图退学的学生回归教室而多次家访,反复做思想工作;有的教师为了和学生谈心谈话而中午不回家,一直到晚上11点才离开学校;有的教师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甚至还帮助家长调解家庭矛盾;有的教师多次整夜开导心态消极的学生,最终使其乐观向上……教师们甘为人梯、一心为学生成才搭桥铺路的精神在盐中不断发扬。

   奉献盐中人——

     百炼成钢铸辉煌

  近年来,盐化中学成绩年年都有大的跨越和进步。在紧张的复习备考中,高三年级组充分利用成绩分析会,结合教学实际作出科学规划,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为提高该校教育教学质量做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他们围绕“打好教育强市牌”的目标任务,狠抓高三学生常规管理,狠抓边缘生提质转化,狠抓课堂教学质量,高考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绩。

  在教学管理中,高三年级组统一组织、学科组通力合作、班主任全力配合,合理安排备考时间,高效组织学科测试,适时调试师生心态,务实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班主任们每天提前到位,坚持不懈紧抓班风学风;教师们主动研究试题和考纲,指导学生规范作答;年级组积极开设边缘生辅导课程,协调心理咨询服务全程跟踪,指导学生高效备考。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高三年级组还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他们积极为推进盐化中学教学强校贡献力量。年级组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红燕在全市组织的课堂技能大赛和市教学能手评选中承担评委工作,在全市语文研讨会上作报告;语文教师程燕在全市高三备考会上作专题讲座;语文教师王菲在全市教师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语文教师赵国翔、数学教师马婷获“运城市教学能手”称号;英语教师陈月芳、王明菊等承担省级课题……他们业务能力过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卓越成绩。2019年4月,该年级组荣获“运城市模范集体”。

  “以高三年级组为代表的盐化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在盐中这片热土上,团结协作,用务实的作风书写了盐中高考新篇章。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扬盐化中学严、勤、苦、实的优良作风,用踏实吃苦精神、无私奉献的品质和敢作敢为、善作善为的开拓精神为盐中的高质量发展奉献心力,也为河东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书写出最美的青春风采。”盐化中学校长景建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