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绛县人社局多管齐下推进“春雨行动”
发表时间:2020-12-29 10:49

今年以来,绛县人社局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多管齐下,强力推进“春雨行动”实施,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县上召开专题会议,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人社部门会议精神,把实施“春雨行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接受专题汇报,逐项研究部署。专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春雨行动”予以强调。分管副县长董宏运多次参加“春雨行动”动员会、推进会,大学生就业创业座谈会等会议,强调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还与人社干部深入基层、企业,现场解决实施“春雨行动”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工作开展。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迅速成立了立由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春雨行动”就业创业工作领导组,人社、教科、工信、农业、中小企业等部门负责人为领导组成员,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密切配合,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出台了《绛县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实施方案》,从总体目标、就业路径、行动计划、组织保障等方面做了周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运用“五步工作法”(第一步,寻找问题;第二步,发现问题;第三步,公开问题;第四步,解决问题;第五步,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任务,明确要求,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在绛县电视台、美丽绛县、守望绛县、涑源风采等新闻媒体开辟《春雨行动》专栏,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群众就业问题,加强了舆论引导工作。又通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网、朋友圈,及时发布就业政策和就业见习信息等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信息。还积极探索使用互联网、微博和手机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深入解读促进群众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先后制作“春雨行动” 抖音15个,发送“春雨行动大家谈”近千余条。在山西人社、运城人社、《运城日报》《运城晚报》等媒体发表相关稿件10余篇。通过大力宣传各项群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营造了促进群众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深入基层“摸底”。组织十余人深入乡村、企业等走访座谈,摸底调查,听取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了底数清、任务实。截止目前,根据摸底情况,紧盯项目建设需求,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扩宽就业渠道,精准施策。通过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招聘、开发公益岗位和就业见习岗位、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引导自主创业等途径,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其尽早、尽快实现就业。

五是各类座谈、招聘多管齐下。先后召开了高素质人才座谈会,中小微企业用工座谈会,赴日劳务派遣输出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在美丽绛县、守望绛县等平台预先发布招聘会信息,使求职者提前了解职位、预约扫码入场,实现了“线上预先选择、线下精准洽谈”,促进了用人单位与求职人才的精准匹配,求职对接率大大提升。据统计,线上、线下招聘会达20场。其中:线下招聘10次,累计发布招聘信息45次,提供岗位4700个,达成就业意向1743;线上招聘10次,累计发布招聘信息140条,提供岗位3945,达成就业意向1780。做好农民工“点对点”服务,分20批,共输送604人,务工城市主要为浙江、江苏、新疆等地。结合“春雨行动”,进一步落实毕业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提高就业率。联系外地已经恢复生产的企业及恢复营业的各类型用人单位,穿针引线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最大力度缓解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

 六是强力推进就业创业。通过开展“七个一”(组织职业培训一批”、“开展就业见习一批”、“支持企业吸纳一批”、“开展专场双选一批”、“引导创业就业一批”、“组织公开招聘(考录)一批”、“兜底帮扶安置一批”)实名跟踪服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帮扶,收到明显效果。企业招聘大学生552人;公益岗位安置78人;市人社局下达就业见习任务80人,目前已落实101人。自主创业大学生34人;创业贷款80628万元,审批放款32328万元,48户正在办理审批中。同时,双创支撑平台嘉沃(山西)创客中心有限公司,已入驻企业11家,带动100余人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153人工作已完成

(张志善 郭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