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第02号整改任务的销号验收意见
发表时间:2020-12-31 11:37

  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回头看整改方案》)、《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2月24日,验收组对《回头看整改方案》第02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山西省一些地方还没有摆脱对“煤焦电”产业发展路径的依赖,焦化产业调整力度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甚至放任焦化产能快速扩张,违背了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严禁重点区域新增焦化产能的要求。经核实,省经济和信息化部门2009年核定全省焦化产能为18794万吨,截至2018年9月实际建成产能14768万吨;山西省将产能差额作为新建、扩建焦化项目产能置换指标,导致焦化产能仍在扩张。据统计,全省当前在建焦化项目8个,涉及新增产能1070万吨;拟建项目10个,涉及产能指标1336万吨。2018年9月出台的《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化产能指标”,但一些地方在贯彻执行中态度不坚决、落实不严格,没有对备案而未建设的产能提出削减和处置意见,没有制定减量置换、锁定挂钩的实施细则,工作落实不到位。

  二、整改目标

  淘汰压减焦化产能,确保全省焦化建成产能在14768万吨规模基础上只减不增。

  三、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66号)、省工信厅等六委《关于做好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有关工作的通知》(晋工信化工字﹝2019﹞68号)和相关县(市)上报的压减工作方案,制定了《运城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要求相关县(市)完善制定2020年压减过剩产能的具体方案,妥善做好职工安置工作,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债务风险和信访风险,确保社会发展稳定、经济发展有序。河津市和稷山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压减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职责,细化了具体的焦炉关停措施,有效保证了按期完成压减任务。

  按照省政府要求,2019年-2020年,全市完成焦化行业压减任务为325万吨。其中,2019年压减焦化过剩产能138万吨(河津河东焦化公司54万吨、山西建龙实业公司54万吨、河津津鑫焦化公司30万吨)。2020年压减焦化过剩产能187万吨(河津康庄焦化公司60万吨、山西鑫升焦化公司50万吨、河津津鑫焦化公司30万吨、稷山晋华焦化公司47万吨)。通过市、县两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努力,涉及压减的焦炉已全面熄炉停产,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焦化过剩产能压减任务按期完成。2020年11月11日-13日,经省压减焦化过剩产能专项督组现场核査,认定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压减过剩产能任务按期完成。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还加快推进焦化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质的全面提升,实现焦化产业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运城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在压减产能的基础上,按照“总量控制、只减不增、减量置换”的原则,规划置换落后产能建设先进焦化项目。新建焦化项目捣固焦炉必须达到炭化室高度6米及以上,顶装焦炉必须达到炭化室高度6.98米及以上,并制定焦化生产废水零排放措施。目前,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新绛中信鑫泰能源有限公司完成了150万吨/年焦炉干熄焦改造。山西安昆新能源有限公司调整合并建设369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25米捣固焦化项目通过省工信厅备案。

  四、验收结论

  已完成整改,同意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