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要闻动态>重要公告
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第36号整改任务的销号验收意见
发表时间:2020-12-31 11:40

  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回头看整改方案》)、《关于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2月24日,验收组对《回头看整改方案》第36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2018年以来,太原等4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10月份太原市、阳泉市降尘量分别高达15.0和14.8吨/平方公里,在“2+26”城市中居首,但尚未按《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要求将降尘指标纳入考核。督察发现,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原环境保护等部门未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要求,扬尘治理不力。一些工矿企业扬尘污染严重,企业集聚区周边道路扬尘突出,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显著。

  二、整改目标

  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三、完成情况

  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制定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方案,建立了建筑工地责任清单,强化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措施,施工工地扬尘得到有效遏制。开展“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环卫提升行动,加大中心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喷雾降尘频次,实现了路面可见本色的抑尘效果。

  (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情况

  对“六个百分百”不达标且不落实整改或反复违反规定的予以通报,目前已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通报企业32家;用足用好现有法律法规,对铂悦府、晋府九号、吾悦广场、果品世嘉等29个“六个百分百”不达标工地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了处罚,共处罚137.2万。

  (二)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情况

  1、大力推进道路清洗和机械化清扫作业,进一步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环卫部门25台洒水车,每日对城区54条主次干道洒水130余车次;31台机扫车,每日每台4次作业;雾炮车5台,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每日每车不少于6小时作业。对于路域环境较差、物料运输车辆流量巨大、扬尘问题严重的重点难点路段要定期进行集中冲洗,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

  2、加大城市道路保洁力度,防止道路扬尘污染。根据天气变化,最大程度加大冲洗、洒水力度。延长保洁作业时间(主干道不低于14小时,次干道不低于10小时),做到无断档、无死角。主要交通干线增加洒水降尘作业频次(非冰冻条件),确保城市干线不起尘。 

  (三)公路路域综合整治情况

  各养护单位通过路地共建和联合治理,路域环境得到改善,消除了道路周边(公路用地范围内)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同时加大公路清扫频率和预防性养护及路面病害处治力度,有效减少了道路扬尘污染。2020年,共累计投入人力91246人次,洒水车2361台次,清扫车8038台次,各种病害维修处治车辆万余台次。

  2019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降尘量为6.87吨/月﹒平方公里,达到国家考核标准(9吨/月.平方公里),2020年扬尘对bodog官网,bodog88官网PM2.5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11.18%下降到9.4%。

  四、验收结论

  已完成整改,同意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