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运城市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专栏
盐湖区冯村乡新郭村党支部书记张武阳:站在大气污染防治第一线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04 17:03

  “咱婶,这么冷的天,一定要开热风机呀!”

  “冬天还长哩,舍不得用。”

  “放心用,国家给咱们煤改电都是有补贴的,每个月补贴就打到账上啦!年龄大,不敢冻着了。”

  这是盐湖区冯村乡新郭村党支部书记张武阳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入户宣传煤改电政策时的一段对话。

  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张武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站在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一线,不是逐巷逐户清理散煤锅炉,就是在贫困户家里探望了解村民能否温暖过冬,他给大家留下的永远是一个忙碌的背影。他常说:“家里的事没有大事,群众的事没有小事。”但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难以承受的玩笑。

  2020年9月,张武阳妻子不幸罹患癌症,且已到晚期,他伤心不已。可是一想到首次被确定为禁煤区的严峻形势和工作任务,他选择了默默承受。他没有告诉旁人,特意选择了一个周末带着妻子去西安一家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入院后,他安排两个女儿照顾,周一又准时出现在了街头巷尾,继续向村民讲解“推行煤改电,不能再随意烧柴”的政策。妻子住院3个多月,化放疗30次,都是女儿在陪护,为了让父亲放心,小女儿还辞去工作全程陪护母亲看病。每每想到此,张武阳总是哽咽不已。

  实施煤改电后,有些村民想不通、不配合,他从村干部、党员开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讲解煤改电政府补贴、政策优惠,最终全村155户村民全部完成了煤改电任务。在清煤、清锅炉工作中,他第一个清理掉了自家锅炉和煤炭,对于家中无劳动能力的村民,他亲自拿着铁锹帮助清理拆除。村民被他感动了,纷纷配合,共清理散煤4吨,煤球3000多块,拆除锅炉90多个,清除蜂窝煤炉60多个,全面完成了“双清”工作任务。

  任务是完成了,但老百姓能否真的接受这种新的取暖方式呢?进入取暖季以来,张武阳每天早上都要到村里的十余户五保户、困难户、孤寡老人家里转一圈,看大家是否真的学会用电器取暖。每天晚上挨个巷道、挨个家户察看村民有没有偷偷烧散煤、烧柴,一旦发现就严肃批评,毫不留情面。害怕村民抱有侥幸心理,他甚至挨个察看垃圾桶,看是否有烧煤烧柴的痕迹。

  有村民开玩笑说:“你年底就3年任期满了,应付一下就了事了,干吗这么认真?”“那哪儿行?咱身为党支部书记,哪怕到最后一天,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张武阳认真地回答。

  为了工作,乡里乡亲的也要拉下面子批评教育,这看似有些不近人情的行动背后,却是基层干部的坚守和执着。正是有了无数的他们,才有了百姓的清洁取暖,才有了清爽干净的空气。

   ( 何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