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探访2020年“山西省工人先锋号”荣誉集体—— 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在青春中奉献自我
来源:运城晚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04 17:07

  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是该校一支甘于奉献、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教师团队。在2019年高考中,盐化中学学子成绩辉煌,文理两大类达线率83.1%,创该校历年高考新高。其中,3个尖子班达线率100%,6个重点班达线率突破90%,艺体类双达线率100%。在2020年全省五一劳动奖评选中,该集体荣获“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辉煌的成绩源于他们每一个人的辛苦付出。他们心系学生、胸怀学校、无私奉献;他们各守其责、全力以赴,用无悔的青春,助力每个学子实现梦想。近日,记者走进盐化中学,探访这支尖刀团队背后的故事。

   张宏——坚守18年的“老班”

   18年班主任,6届毕业生,6000多个日夜的教学一线,张宏从一个一头乌发、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成长为霜染双鬓、沉稳干练的中年人,从一个青年教师成长为年级组主任。岁月带走了他灿烂的青春,但留下了沉甸甸的收获。

   自2002年从教以来,张宏一直在教学一线,一直是班主任。“老班”是学生们对他最亲切的称呼。张宏说,班主任就是一个学校的“雷达”,需要时时刻刻扫描,时时刻刻关注学情、教情和孩子们的心情。多年来,他早就成了精准“雷达”。对每一个孩子,他都仔细地关注着,关心着他们的学习、家庭以及心理的情况。他认为,学校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只有身心健康、目标明确、学习进步,学校教育才是理想的。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曾经给多名由于心理问题差点走上错路的孩子点亮了希望,挽救了他们,使他们都考上了大学,实现了人生的理想。

   18年来,张宏每天的生活轨迹几乎一样:早晨6点前到校,晚10点30分回家,几乎没有星期天,休息也是最多半天。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留在了学校,留给了孩子们。而对于家庭,他感慨地说,多年了,他是“家即校,校即家”,自己对家庭没有尽到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的责任和义务,是贤惠的妻子一个人在默默地支撑着他们的家庭,照护着两个孩子和老人。

  说到此,张宏红了眼眶。他告诉记者,真希望陪孩子和妻子一天呀,但是一想到有那么多如自己孩子一样的学生在等着他,他们的家长把孩子交给了学校,就是对学校的信任,他决不会辜负他们的期望。

   张宏教的是数学。他多年如一日地积极从事课题研究和教学研讨,提升教学质量,先后获得“山西省骨干教师”“晋阳杯课堂技能大赛一等奖”“运城市教学能手”等荣誉。在教学中,他积极主动地探究“少教多学”模式,真正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具体授课时,他采用“学案导学”模式,以学案形式告诉学生,本节课的目标、重难点等内容,要求学生自主完成学案,并准备问题卡片,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在此基础上,他指导学生以小组形式展开讨论,互助互学,解决个性问题,最后再共同解决共性问题。

   这样的教学环节,让每名学生自始至终都能以较高的热情投入。学生的学习不再是被动地听,而是主动地学,教师讲得少而精,学生学得多而透,极大地提升了课堂效率,为最终高考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振华——身兼“三职”的物理教师

   物理教师高振华从教已有19个年头了,2018年至2019年,他可谓是身兼“三职”。他不仅是高三年级组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还是高三物理教研组组长,同时也是盐化中学办公室负责人,每天要处理大量繁杂的行政事务。

   平时,他承担一个重点班和一个尖子班的物理课教学,还兼任这个重点班的班主任。白天太忙,他只能把备课安排在晚上,经常熬夜到12点以后,有时候晚上批改卷子,一不小心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年级副主任,他特别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以及学习纪律等,竭力为学生做好服务,保证每个学生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每天早上5点40分前,教学楼前总会出现他的身影,督促学生们快速进入教室,开启一天的紧张学习。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尤其是高三年级,他以鼓励为主,尽可能少批评,不断增强学生信心。每天早上,他都会在黑板上写下激励性的话语,让每个学生充满学习的激情,保持清醒的头脑。晚自习,他会在教室分享新华社夜读新闻,让学生了解国内外时政动态。

   高振华说,这么多年一路坚持虽然很累,但看到学生们能够进入理想的大学,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魏许霞——不放弃任何一个弱生的教学副主任

   “每个孩子都牵动一个家庭,所以不管接手哪个班,我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从教已16年的化学老师魏许霞说。作为高三年级组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她带领年级组反复研究学生情况,不断思考探索,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立不同的培养方案。

   2016年,她的一个学生在临近高考前身体出现问题,导致不能正常参加高考,造成一生的遗憾。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所以,从那时起,每一届学生从高一入学开始,她都对他们的身体素质提出硬性要求:每天坚持晨跑,强健体魄,为高中阶段紧张的学习打好基础。

   在平时的教学管理中,她关注每一个成绩相对薄弱的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弱生。她把弱生全部安排在教室前排就座,便于关注他们的情况;同时把尖子生安排到较为靠后的位置,并且相对集中,便于他们展开讨论。通过持续的鼓励和帮扶指导,弱生的自信心逐渐建立,成绩也大幅提升,班级的整体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每次考试后,她都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与每一个学生交流谈心,给每一个学生加油打气,从各个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尖刀团队——一批甘为人梯的优秀教师

   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现有教师63人,其中党员15人,高级教师7人,中级教师21人。近年来,他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发扬该校严、勤、苦、实的优良作风,使得该年级组成长为该校一支甘于奉献、敢于拼搏、能打硬仗的尖刀团队。

   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高三年级组抗疫不懈怠,履职尽责有担当。他们统筹安排,重点关注被隔离在外地的师生情况,为学生开展直播教学。没有课本,网上搜电子书;没有备课资料,想办法联系书店购买;没有合适的直播设备,托人买新电脑,给家里装上“黑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确保直播课顺利进行。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情绪难免会烦躁,他们还专门为学生开设了心理直播课,缓解学生的烦躁情绪。

   在教学中,该年级组教师们舍小家顾大家,牺牲休息时间备课,利用吃饭时间给边缘学生补弱,不因私事耽误学生上课,还带病坚持上课,晚上值守到10点之后的现象比比皆是。高温酷暑时,他们坚守岗位,埋头苦干;春寒料峭、道路因冰雪封闭时,为不影响学生开学,他们克服困难,提前到校做好上课准备。

   高三学生负担重、压力大,在高考前,高三年级每个教研组都录制了给学生加油的小视频,不断激励学生,从思想精神层面给学生鼓劲,还召开了高考百日、五十日动员大会,举办高考出征宣誓仪式,利用微信平台和家长及时联系,了解学生的动向,为思想有波动的学生开设心理课程,搭建心理咨询平台,对症下药,缓解学生的压力。

   有的教师为了劝说试图退学的学生回归教室而多次家访,反复做思想工作;有的教师为了和学生谈心谈话一直到晚上11点才离开学校;有的教师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甚至还帮助家长调解家庭矛盾;有的教师多次整夜开导心态消极的学生,最终使其乐观向上……教师们甘为人梯、奉献青春、一心为学生成才搭桥铺路的精神,在盐化中学不断发扬。

   在bodog官网,bodog88官网的各项教育活动中,盐化中学高三年级组涌现出的一批优秀教师,积极为推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打好教育强市牌贡献力量。年级组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红燕在全市组织的课堂技能大赛和市教学能手评选中承担评委工作,在全市语文研讨会作报告;语文教师程燕在全市高三备考会上作专题讲座;语文教师王菲在全市教师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语文教师赵国翔、数学教师马婷获得“运城市教学能手”称号;英语教师陈月芳、王明菊等承担省级课题……2019年4月,该年级组荣获“运城市模范集体”称号。(记者 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