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民邮政为人民 ——记2020年“山西省工人先锋号”获奖单位临猗邮政农产品快递中心
来源:运城晚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08 16:43

   临猗是果业大县,年产各种水果25亿公斤。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络销售已成为该县水果销售重要渠道之一。目前,已有近20家快递公司入驻该县,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西省临猗县分公司农产品快递中心就是其中一家。

  该中心成立于2017年,充分利用邮政快递网点多的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快递业务,积极推动临猗农产品外销。在30余名员工的努力下,该中心已开通20条水果直达邮路,并先后获得“运城市工人先锋号”、运城市“模范集体”等称号。2020年,该中心又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授予“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开通直达邮路,打通邮寄“最后一公里”

  2015年,临猗县众多农户面临农产品大批量滞销问题,邮政临猗县分公司想办法为农户解决这个困难。

  2016年,公司开始在部分行政村建立代收代投点,方便农户进行水果寄递。

  2017年,随着多元化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临猗县水果快递量不断增长。公司优化升级,建立农产品快递中心,租赁7000余平方米大型仓库,安装中转设备,于2019年“双11”正式运行。

  在中心建立之前,邮政公司的快递运输多数要在太原或侯马进行中转。中转过程不仅耗时,还可能对产品造成一定的损害。中心成立后,开通了20条直达邮路,可从临猗县直接运输到上海、天津、北京、南京等多个城市,极大地方便了果农、电商水果外运。

  “拿目的地最远的广东省来说,现在,农产品到达广东集散中心只需28个小时,而以前需要至少两天。”该中心负责人毛立功说。

  为降低农产品外销运输成本,最大化让利农民,中心反复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特惠资费,从寄递环节减少农户负担。同时,中心购入自动分拣设备,加快分拣速度,提高工作效率。“自动分拣设备极大地节省了人力资源,员工数量从开始的近80名,减少到现在的30余名。”毛立功说。

  据介绍,2016年,该公司开始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建立代收代投点,打通群众邮寄“最后一公里”,成为当时全县第一家进驻农村的快递公司。截至目前,临猗县共建立邮政代收代投点226个,实现了全县行政村站点全覆盖;年揽收邮件量达80万件,解决了村民邮寄远、邮寄难的问题。

  搭建交流平台,建立优质服务团队

  该中心集散基地建成后,对工作人员制订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和详细的学习计划;每日召开晨会,每周定期组织学习相关规范管理文件,及时开展业务练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实际寄递操作过程中,中心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用户满意率超过90%。

  “农忙季节,我们尽可能做到上门取件,帮助农户包装、填单、打单,真正做到‘全流程服务’。”毛立功说。

  在与寄递散户打交道的过程中,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对于基层农户来说,互联网销售相关的电商知识是一大难题。“如果他们具备更多的电商销售意识和技能,势必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切实解决‘三农’问题。”毛立功说。

  为了培育果农的电商意识及操作技能,2015年开始,该中心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寻求县政府和县电子商务商会的支持,千方百计邀请群众参加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班,向群众讲解快递包装注意事项、农产品采摘和装箱的最佳时间等邮寄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培训班已培训5000余人次,总期数超过70期,在县域范围内形成了全民电商的良好氛围。

  以樱桃为例,其价格高、果实嫩,在运输过程中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很多损坏件。为了解决樱桃在运输中易损坏的问题,该中心在每年4月28日举行樱桃寄递交流会,邀请樱桃种植户、微商和电商参加,教授农户选择合适的采摘时间,以保证樱桃新鲜易出售。

  借助互联网优势,该中心建立了专用的微信工作群,为农户和电商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这样就形成了三方盈利的局面,不仅可以帮助农户和电商找到销路和货源,也可以帮助我们线上接单,完成订单任务。”毛立功说。除此之外,该中心工作人员还主动学习采摘知识,提供优质的包装,不断帮助农民提升和改进产品质量,解决了农民不懂、不会和不方便的问题。

  “为选择合适的包装,中心派部分人员到山东考察学习,引进优质包装。”毛立功说,他们为了保证包装的质量,进行了多次测试,甚至在山路上将包装好的果品抛下去,以此检查破损程度。该中心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农民的认可。

  每到“双11”“双12”等购物节,快递中心的服务就会再次升级,全体员工全力以赴,争取做到要车有车、要人有人,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据统计,通过农商共赢平台,全县累计实现各类果品外销1亿余吨,帮助群众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率先复工复产,践行“绿衣使者”使命

  去年年初,在各行各业停工停产、防控疫情的大环境下,该中心于2020年1月30日率先复工复产,全员上岗,比其他寄递企业早了两个月。

  在复工后的第一时间,该中心就帮助牛杜镇和临晋镇的消毒剂生产企业将产品寄往全国各地。当得知辖区亿佳洁消毒厂要为武汉捐助消杀产品时,该中心积极配合,组织车辆第一时间将产品免费邮寄到武汉,并号召员工积极向武汉捐款4630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邮政力量。

  “情系万家、信达天下”是邮政的企业使命,在老百姓心中,邮政就是为大家传递党的声音的“绿衣使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中心积极践行初心,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中心为4辆开往农村的邮政专递车和39名邮递员配备了喇叭和宣传单,全天候宣传抗疫知识。“我们走到哪里,喇叭就响到哪里,宣传单就发到哪里,确保防疫宣传下基层、无死角、无盲区。”毛立功说。

  在寄递行业整体停运的特殊时期,为助力广大农户水果外销、电商外运,快递中心多名员工踊跃回到工作岗位,加班加点连轴转,保障农产品销售。该中心2020年第一季度收寄量达300万件,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收寄量。

  目前,该中心集散基地是全市邮政系统唯一的农产品集散基地。2018年,该中心助力农民外销水果143.8万件,2019年发货294万件,2020年首季发货300万件,规模连年稳居全省邮政系统第一,业务量占临猗县快递市场份额35%,为全县果农、电商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中心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踏踏实实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在农产品寄递事业发展中,始终用最优秀的素质、最优质的服务、最朴素的担当,铸就邮政的企业之魂、服务之心。”毛立功说。

  记 者 陶登肖 寻霄

  见习记者 郝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