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绛县人社局 念好“三字经”推进失业保险工作
发表时间:2021-01-08 10:20

为加快推进失业保险工作,确保失业人员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山西绛县人社局念好“优”、“简”、“快”“三字经”,促使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推进此项工作。

   “优”,就是优化经办流程。充分利用“失业保险管理系统”和“民生山西”APP平台,让数据多跑路,提高“线上”经办服务效率;同时,持续“线下”经办服务“内转外不转”一站式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双受理、双服务、双经办的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地为失业职工提供便捷服务,使失业人员办理失业金申领时,可以和失业登记同时办理,有效避免了“进多个门、跑多次腿”。

“简”,就是精简证明材料。失业人员无需提供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失业登记证明,凭身份证或者社会保障卡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就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工作人员严格遵循“四不”办事,即不得增加失业人员的领金义务,不得附加和捆绑非法定领金条件,不得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不得将失业人员的领金情况计入职工档案。

“快”,就是加快经办速度。建立了失业人员待遇监测数据库,搭建起网上申领平台,推进“微信指导”办业务,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渠道把上级政策交给企业和失业职工,并对企业经办人员和失业职工进行微信“一对一”指导,让企业和失业职工尽快熟悉申领稳岗补贴流程,做到了“不见面”就能实现全部精准摸底和办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

2020年,全县共接收失业人员18人,发放失业保险基金312583元。其中:为126人发放失业保险金278616元;为140人缴纳医疗补助金34000元;为100人发放冬季取暖费69216元;职业技能补贴待遇审核通过2人,为83人发放临时性价格补贴3876元。(张志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