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新绛县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排名省市前列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12 16:14

  从新绛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2020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及优良以上天数达252天,比2019年增加了100天,空气质量改善率全省排名第三;进入秋冬防以来,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中,该县从2020年10月起连续3个月在“1+5”重点区县组考核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新绛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曾连续两年在省市排名靠后。2020年,为彻底改变这一被动落后局面,新绛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解芳坚持每月调度部署,指导各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对存在问题进行督察,职能部门及各镇采取现场督导、夜间巡查、量化考核、每日调度、失职追责、联防联控等工作方式,细化27项工作任务和大气污染防治20条措施,全面落实市政府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十大行动要求。

  该县一是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进度,稳步推进燃煤锅炉淘汰以及清洁取暖改造专项整治,全县共淘汰燃煤锅炉163台,完成“煤改气”3507户、“煤改电”6197户。该县市场监管局、能源局和龙兴镇党委、政府联合对“禁煤区”散煤生产、经营、流通、使用等环节进行管控;新绛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新绛分局等部门严格执法,严禁不合格煤炭进入辖区,“禁煤区”特别是城中村的散燃直燃基本“清零”。二是紧盯工地、道路推动“降尘”。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要求施工单位达不到“六个百分百”和在线检测要求的,不得开展施工作业;强化工地周边围挡、路面硬化、出入车辆冲洗、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的常态化管理,对达不到环保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一律清理出场;加大道路洒水、喷雾频次,提高城市道路清洁机械化清扫作业率。三是加大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2020年淘汰国三标准以下老旧机动车278辆,更换新能源公交车82辆、出租车123辆;加快推进对进入城区的3.5吨以上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货车安装OBD远程在线监控终端的进度。四是持续推进重点企业环保治理设施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升级改造,企业累计投资7亿元用于各类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高义钢铁有限公司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除尘设施改造、原料库封闭等管控;宇丰冶炼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治理完成有组织管控,安装11个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点实施无组织管控;中信鑫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7970万元完成原料库封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和场地道路硬化、绿化等。

  此外,该县还实施重污染天气企业应急减排清单管理,指导企业按照减排清单制订应急减排“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对18家重点企业实施驻厂监管,及时组织开展应急联防联控,落实24家企业错峰生产措施,确保企业减排目标有效落实;全面部署安装环保用电监管系统,110家企业完成安装,安装1528个点位,使执法人员能够精准、有效、及时地了解各企业的环保设施运行状况。(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卫世新 梁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