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在这里,感受到了城市的气息” ——走进盐湖区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13 09:50

  “在这里,感受到了城市的气息……”2020年12月24日,市委书记丁小强调研基层党建工作时,对盐湖区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北城通”云平台给予肯定。

  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中心城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也是北城街道抓城市党建的一个平台和载体。

  在盐湖区的8个街道里,北城街道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占中心城区人口总数近三分之一。随着辖区流动人口持续增长,北城街道群众矛盾纠纷增多、诉求提高,为城市基层治理带来了难度和挑战。基于此,北城街道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着力打造“一平台三体系”,即依托覆盖街道和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构建社区党委引领加强“两新”组织党建的组织创新体系、整合辖区资源的共建共治体系、培育孵化各类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组织体系,奋力蹚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立足民生,提供高效服务

  “您的低保已经办好,需再提供一个区农商行银行卡号……”2020年12月28日,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便民服务大厅,在民生事务窗口值班的工作人员裴英娟正手持电话通知办事群众,“随后,您的残疾证、大病救助、公共租赁房手续也会陆续办结,到时我再打电话通知您。”

  与裴英娟通话的是北城街道幸福庄社区居民杨五一。今年40多岁的杨五一因患脑梗,丧失劳动能力,他的爱人不得不辞去工作,专门在家照顾他。失去经济来源,还要支付昂贵的医药费和女儿上大学的费用,杨五一家的日子过得很不容易。

  “一说申领低保,我啥也不清楚,感觉无法下手。社区工作人员帮我关注‘北城通’微信公众号,里面全说清了。”杨五一爱人说,“那天准备好申领低保所需资料,来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没想到前台工作人员告诉我,我家这种情况还能‘一站式’申办残疾证、公租房补贴和大病救助,真是打心底里高兴。”

  位于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便民服务大厅共开设8个窗口,可办理八大类36个服务事项,21项现场办结,其余15项先收集资料,待网上审批完成之后,通过“北城通”应用程序通知其本人随时前往大厅扫码取件。另外,该中心还立足搭建信息桥梁,设立了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服务平台,有效整合辖区资源,为社区、企业、驻区单位和辖区居民精准提供服务。

  登录“北城通”清单管理平台,点击需求清单,恒大绿洲社区合唱团需要合唱教练、黄河社区需要500平方米办公场所等需求信息一览无余;点击资源清单,运城中心血站检测血型、运城市第二医院义诊、禹香苑志愿服务队提供志愿服务等供给信息一目了然,闫宝成电子培训指导、小兵吉他等“人才榜”群英荟萃……

  着眼温度,打造人文街道

  既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易近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政治理论书籍,又有《战国策》《史记》《资治通鉴》等中华古典图书,还有《变形记》《战争与和平》《红与黑》等世界文学经典……位于党政服务中心二楼北区的“河东书房”,万余册藏书配以原木色书桌和落地玻璃窗,现代气息与温馨氛围融为一体,让人流连忘返。

  “目前,‘河东书房’已达到基本运营条件。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补充图书资源,打造运城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把书房建设成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最美城市书房,为群众创造一个温馨的阅读环境。”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乔里晨说,“除了‘河东书房’,中心还立足全方位服务,开设梦想课堂、书画室、舞蹈室、健身室等功能室,努力建设‘讲政治、聚人气、有温度’的党群服务中心。”

  走出“河东书房”,来到“雅墨文轩”书法室,82岁的茹天伍正聚精会神挥毫泼墨,坐在其对面的书法爱好者祁焕民连连叫好。“服务中心一成立我就来了,没想到这里环境这么好。我们书法小组过去在外租房,一个月还得300元哩。”茹天伍高兴地说。

  该中心的楼宇党建同样聚集人气。

  “生活很苦,自己加糖”“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各自努力,最高处见!”……一楼便民服务大厅北侧,理想创业大厦党建活动展示墙上的“快乐吐槽”,见证了年轻党员们的元气满满。理想创业大厦党支部是盐湖区首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党支部,更是他们的“红色加油站”。为推动楼宇党建发展,北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一面企业党建文化墙。

  “党支部建立前后差别很大。过去各企业都是各干各的,基本互不联系,现在通过支部的桥梁作用,凝聚不同群体,37家企业联结成为有组织的大家庭。”提起楼宇党建,理想创业大厦党支部书记马国伟感慨不已。

  据悉,在已经成立的理想创业大厦、欢乐港两个楼宇党支部的基础上,北城街道还将成立黄河世纪支部和大商联支部,努力形成楼宇党建品牌集群,不断提高楼宇党建覆盖面和党建质量。

  自建平台,实现智慧治理

  今年80岁的鑫地理想城社区居民李玉珍是位独居老人,日常起居最是让子女放心不下。近日,她在社区人员的指导下戴上了“智慧手环”,给住在另一小区的儿子吃了颗“定心丸”。

  “申办智能手环,下载‘北城通’应用程序,就可以随时掌握老人的行动轨迹和身体状况,从而解决子女的后顾之忧。”社区工作人员说。

  李玉珍手腕上的“智能手环”,除了可实时监测身体状况和行为轨迹外,还可进行紧急呼救。按下手环上的SOS键,位于二楼的大数据中心电话铃声便会响起,从而及时进行施救。

  “北城通”是北城街道自主开发的基层综合治理智慧平台,由智慧党建、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智慧政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模块组成。其中,“智能手环”是智慧服务的一部分。

  信手点击“北城通”云平台的“智慧党建”“智慧治理”,北城街道党员年龄、学历等数据画像,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日常活动次数等用饼状图和柱形图展现得清晰可见;从街道大工委到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再到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各组织负责人及成员的基本信息应有尽有;各个社区坐标及网格平面图,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数据精准完整……各类信息一应俱全,“智慧社区”触手可及。

  “北城通”微信公众号同样“神通广大”。公众号除了每日推送新闻外,还具有党建、基层治理、便民服务3个功能。登录公众号,可轻松掌握商事登记、残疾人保障、民生事务等30余项事务申办细则,还可了解近期举办的专项活动,并对中心各功能室进行场地预约。在中心担任公益讲师的书法爱好者祁焕民兴奋地说:“以前总记不住哪天上课的具体时间,现在手机随时随地查,就像配上了工作秘书!”(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