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县(市、区)动态
临猗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掠影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16 10:24

  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临猗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掠影

  范小艳 刘 晶

  寒冬时节,走进临猗县猗氏镇黄斗景村,一眼望去,只见笔直的水泥路宽阔平坦、农家小院干净整洁、垃圾回收箱整齐划一、树木花草错落有致……这个生态文明、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是临猗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出的“硕果”。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2018年开始,临猗县按照“一年树标杆、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规划目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领导重视

  打好统筹推进牌

  按照政府主导与属地主责相结合的原则,该县四大班子统筹协调、督导推进,乡(镇)、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县直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部署好本部门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一级抓一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2018年以来,该县科学编制了《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年度行动计划,细化量化各项重点任务,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浙江、河南、陕西等地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召开部署、调度、观摩推进会等30余次,开展了“5+1”“疫情防控集中攻坚”“清拆改种建”“五大专项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等专项行动。一系列举措助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财力倾斜

  打好要素保障牌

  投资4200万元,打造首批28个美丽乡村;投资4600万元,打造第二批28个美丽乡村;投资3500万余元,升级打造209国道沿线7个美丽乡村;投资3000万余元,升级打造大嶷山现代果业示范片区和沿黄示范片区共10个美丽乡村……

  一组组数据倾注了临猗县委、县政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牵挂和关心;一组组数据记录了临猗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和恒心。

  该县与北京首创环卫有限公司探索构建了“运行模式市场化、保洁清运一体化、科学处置无害化、变废为宝资源化”的新路子,目前在全县14个乡镇272个行政村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垃圾治理长效机制。该县配备了22辆城乡垃圾清运车;购置了390辆电动垃圾转运车,每个行政村配备一辆,配备垃圾中转箱442个;建成村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日收集垃圾300吨。五级道路配备管护人员450名,组建了14支乡镇道路和林带管护队;组建了2100人的村级清扫保洁队,形成了一支企业化管理、专业化运行的清运队伍。

  拉高标杆

  打好示范引领牌

  立足“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的大品牌建设,临猗长远规划,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的自然禀赋、文化特色、民风民俗等亮点,将村庄管理体系和产业发展作为规范的核心内容,加快建设一批生态美、生活美、产业美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该县高标准创建了34个农村党建综合体示范点,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展功能和服务功能,党建综合体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全县推广以“忠诚规矩、奋勇争先、情系群众、水米不沾”为核心的“嵋阳精神”,全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格局,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在大嶷山现代果业示范区建设中,以“根植产业、体现服务、凸显个性、普惠大众”的理念,打造示范区入口形象以及乡村公共服务驿站、智慧果园等公用设施。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突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把美丽乡村建设同美丽乡村游紧密结合,举办了吴王古渡油菜花节、薛公黄河湿地文化旅游节、东张土豆丰收节等“春华秋实”系列活动,依托黄河滩形成以莲藕、水稻、水产养殖为主的产业格局。

  培育乡风

  打好群众能动牌

  乡风文明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该县坚持把乡风文明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以良好的乡风文明带动人居环境整治自觉。

  该县深入开展“家在郇阳、践行五好”“爱敬诚善”“说家事、议家训、树家教、传家风”等活动,不断拓展“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道德评议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打造道德模范“爱心驿站”,让群众学有典范、做有标尺;以庭院内外“三包六净”为抓手,在全县启动“农村卫生家庭”创建活动、“共建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等。

  北景乡峰仙村义务清扫队,不怕累、不怕脏、不计报酬,全心全意投入环境整治;三管镇东姚村老年志愿者每月逢二、五自行清扫;陈庄村“五类奖状”激励全体村民参与……如今,该县各行政村均制定了适宜本村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门前“三包”公约等。

  多元监督

  打好奖惩问责牌

  为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执行力,该县坚持建管并重,强化考核,制定出台了《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采取日常检查、季度考核、年终汇总、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办法,组成考核团队,现场打分评比,公开排队名次,约谈排名靠后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奖优罚劣。

  该县还完善出台了《临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管理暂行办法》,每季度对各乡镇环境卫生进行一次常规检查,对清洁乡村、面源污染行动进行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等,以督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启动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智慧监管平台,逐步打造“指尖上的人居环境整治监督阵地”,通过“随时随地随手拍”的实时监督,实现“立即反馈马上改”的快捷高效。强有力的督查评议充分调动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在全县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局面。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显著、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厕所革命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长效机制夯实执行……临猗正在大踏步向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