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药品>工作计划
2021年食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发表时间:2021-02-19 10:43

   2021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食品生产监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把“双培育”、“双提升”工程作为工作之纲领,在发展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提升。以解决问题、治理问题为突破点,以提升服务水平、监管水准为关键点,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总量和活力、提升市场品牌知名度和占有率。

一、培育市场主体方面

2020年运城市食品生产企业526家、食品加工小作坊606家,企业总数居全省第一。2021年计划新办、新增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加工小作坊150家,年增量达到15%以上。2021年,药茶产业产值达2亿元。培育、扶持食品企业华润雪花啤酒(运城)公司成为首家缴税亿元企业。

二、培育市场品牌方面。

协助抓好、打造食品生产企业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建设工作,包括运城药茶、运城面粉、闻喜煮饼、平陆周仓酒、6个产品。工作中,围绕运城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组中心工作,围绕运城食品产业发展优势,与相关县市、市直部门、兄弟科室紧密联系,合力运作,效果共享。

三、提升监管效能方面

一是推行信息化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大力协助运城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运用中心,鼓励规模大、条件好的企业用起来,2021年服务好50家食品企业主打产品使用二维码追溯,解决空联网、无设备、设备坏、使用率低的难题,做到对企业有用、管用、想用。2021年鼓励并要求食品企业对生产车间、库房实施远程适时动态信息化监控,补充安装监控镜头,企业与县局、市局网络对接,完成联网企业60家。

二是推行信用监管,双随机抽查食品企业,2020年完成29家,2021年计划增加到50家,打破科室界限,抽查人员由市局信用监管科从市县局执法人员中统一随机抽取。

三是继续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对肉类、酒类、调味品、蜜饯等、压果糖片等产品按照食品类别继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整治食品生产领域 “两超一非”问题、无证(超范围)生产加工食品和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提升整体监管的有效性,采取“从上面请、在检查中派、在监管中带”的方式,借助外力外脑,带动提升基层人员监管水平。                                                                           

四、提升服务水平方面

一是按照721工作法,做好前瞻性服务,对生产企业申办生产许可开展事前指导服务,证后监督服务,企业发展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努力去办好。企业生产和质量上的缺陷,就是我们服务主攻方向。

二是继续组织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督促企业落实20条主体责任,自查报告率达到95%以上。组织开展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公开承诺活动。共同组织药茶企业召开业务培训会、观摩会。组织食品生产企业召开双培育双提升培训会议和企业观摩。年要鼓励和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加大网络销售力度,缩短销售周期,保证食品质量。帮助夏县好大夫药业公司等搞好药茶生产车间改造方案,6月底前产品投放市场。

三是组织抓好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工作,力争在产企业参加考试率100%90分以上达90%上。

四是指导食品生产企业把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