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游山西运城 读华夏历史
央视大型纪录片《匠人匠心》摄制组走进绛州澄泥砚文化园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1-04-01 09:27

  近日,央视大型纪录片《匠人匠心》摄制组走进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新绛县绛州澄泥砚文化园,聚焦绛州澄泥砚的“前世今生”。

  绛州澄泥砚文化园是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代表性传承人蔺涛倾心打造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在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父亲蔺永茂的倾心指导下,蔺涛苦心钻研绛州澄泥砚,使得这一失传数百年的民族瑰宝重放光彩,并斩获百余项国际国内大奖。

  2019年,绛州澄泥砚被省委书记楼阳生誉为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之一。眼下,蔺涛正在创作“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系列主题砚,献礼建党100周年。

  据悉,《匠人匠心》摄制组一行在新绛围绕国家级非遗绛州澄泥砚,主要拍摄匠人蔺氏父子。接下来,一行人将围绕发展历史、工艺恢复、创作灵感、传承弘扬等方面,全面展示蔺氏父子在绛州澄泥砚上的匠心。

  蔺涛表示,希望通过央视节目,进一步扩大绛州澄泥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推出的大型纪录片《匠人匠心》,立足中国优秀传统工艺文化,通过全景呈现神州大地上众多手艺与手艺人,弘扬中国灿烂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在晋,摄制组一行还将拍摄珐华器、黑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乔 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