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米槐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茂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4-14 09:27

  雷茂端,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他研究旱塬经济30余年,培育出双季槐等米槐新品种,带动运城及周边地区发展双季槐50余万亩,为当地贫困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年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雷茂端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雷茂端所在的沟东村位于盐湖区最北面的稷王山下,沟壑纵横、土地贫瘠,种小麦产量低,大旱之年连种子都收不回来,梨树、果树等经济树也发展不起来。因为条件恶劣,村民生活异常困苦。上世纪80年代初,雷茂端开始深入研究国槐。历经20余年,终于成功培育出了米槐新品种——双季槐。

  双季槐培育成功后,雷茂端决心在沟东村大力发展。开始的时候,村民不认可双季槐。雷茂端向村民承诺:“树苗不要钱,技术由我管;挣了大家享,赔了我承担。”此后,他先后无偿为沟东村提供苗木12万株,接穗16万个,价值150多万元。在他的努力下,沟东村发展双季槐350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由发展双季槐之前的900元左右提高到1.2万元左右,沟东村也由盐湖区有名的贫困村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    

  一村富不是富。2012年以来,雷茂端紧密配合省、市、区各级政府大力推动米槐产业发展,在运城及周边荒山旱塬发展50多万亩,让一批贫困农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然而,正当刚刚走上致富道路的农民沉浸在双季槐带来的欢乐时,双季槐米却因为芦丁含量偏低价格大幅下降,从每公斤40元一下子跌到6元,一个充满希望的产业一下子滑到了低谷,槐农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雷茂端彻夜难眠,孜孜不倦学习、钻研,一次次试验,终于成功培育出高槐1号、高槐2号、高槐3号早中晚3个高芦丁米槐新品种,芦丁含量可达到30%至40%,成为全国芦丁含量最高的米槐新品种。高芦丁米槐品种的育成,使沟东村的米槐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近几年,雷茂端对槐米的栽培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基于以前的研究成果,他提出了“大换头大间伐大改形”的改革方案。2018年以来,雷茂端率先在沟东村大力推行这种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实践证明“大换头大间伐大改形”方案可以减轻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槐米价格。下一步,雷茂端计划把沟东村打造高芦丁槐米生产基地、槐米集散中心和米槐综合开发基地,用最大的努力推动米槐产业做大做强,推动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