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禹都大道“里子”建设接近尾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4-19 10:08

  禹都大道(禹西路至凤凰路)提升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311”重大工程项目。自今年3月封闭施工以来,广大市民较为关注的是:整个工程进展如何?具体建设哪些内容?道路何时能修复通行?等等。

  4月17日,记者一行深入禹都大道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和工程施工现场采访了解到,整个工程地下管网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4月24日整个工程进入路基路面改造施工阶段。

  道路提升改造,要求有“里”有“面”,而往往“里子”的工程量,比“面子”的工程量要大得多。特别是地处老城区,因历史原因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往往给施工带来一定难度。作为中心城区东西向的一条主干道,禹都大道亦是如此。

  “此次除对路基路面进行提升改造外,住建部门还集中实施雨污分流、三线入地、供热供气等地下管网改造工作,完善道路地下配套功能。”市住建局禹都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苏晓鹏告诉记者,“根据施工进度安排,地下管网两个月工期,地上及其他配套两个月工期。但因地处老城区,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外加不利天气因素影响,导致整个地下管网施工难度大。”  (下转第三版)

  苏晓鹏说,不同于城市新建道路,老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在地下管网施工过程中,原有地下管网错综复杂,且线路老化,一些管网因年代久远,现有资料对排线位置准确性记录不全,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稍有不慎,就会误碰其他管道,影响整个进度。为此,所有地下管道施工均采取“机械+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加派人手和机械,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施工进度。

  为避免重复开挖施工,所有涉及的雨污分流、水电气暖雨等地下管线工程,全面一次改造到位。苏晓鹏说,该路段城市排水以前是雨污合流,根据要求,此次工程在道路南侧新建一条雨水管道,实现道路雨污分流。同时,在道路北侧新建电力排管,确保电力在内的所有线路全部入地。此外,积极同供热供气等部门对接,协调其同步交叉实施部分路段相关管道的铺设和更新。

  为确保项目按期顺利完工,整个工程分3个标段由3家施工单位同步施工。在各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有的已开始进行地下管沟土方回填,有的正有序开展管道铺设,有的正在做相关管网技术试验……据项目部统计,该路段雨水管道沟槽开挖已完成总量的98%,管道安装已完成总量的87%;污水管道沟槽开挖已完成总量的90%,管道安装已完成总量的90%;电力排管沟槽开挖已完成总量的86%,排管安装已完成总量的78%。

  苏小鹏说,该路段地下管网完工后,不仅实现了雨污分流,而且还加粗了雨水管道,上中下游管道内口径分别达到1.2米、1.65米、2.2米,大大提升了雨天道路的排水能力。下一步,在确保施工路段各路口南北方向畅通的前提下,将集中力量,加快实施道路路基及路面施工,确保道路7月1日前全线通车。(记者 祁克宁 李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