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晋南传统旅游街区盬(gǔ)街即将建成迎客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4-19 10:47

  盐文化雕塑、关公塑像、玻璃景观、婚庆打卡地、樱花步道……在“盬(gǔ)街”,传统与现代实现完美交融。依托中心城区凤凰南路建设的晋南传统旅游街区盬街即将落成,预计5月1日开市运营。

  4月18日,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盬街步行街正在铺装青石板,工人将瓦当不断加装于屋檐上,流水环绕的雕塑群已经建成,具有河东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展现其中。据悉,步行街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朝阳酒店征收拆迁、东风百货大楼拆除,重建钟楼、戏台建设、景观提升、立面改造、三线入地、雨污分流、路面铺装、夜景亮化、交通优化等。

  盬街工程设计全长1290米,街道雕塑群以盐文化、关公文化、根祖文化为主题,街口牌坊处“忠义春秋”关公塑像体量庞大,街道中间设立“五步产盐法”“千里走单骑”“后稷稼穑”“舜耕历山”“嫘祖养蚕”等历史或传说故事雕塑,展示传统历史文化形象。雕塑群由西北建筑设计院等国家级设计院设计,石材来自“雕塑之乡”河北省曲阳县。     

  “晋南建筑特色与关公文化、德孝文化、盐文化融合,使得盬街成为一条蕴藏着河东文化内涵的风情街。”市住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波说,“目前市政工程完工,三线入地、雨污分流、供热供气等已经完成,道路铺装、绿化亮化正在加紧施工,商铺后面民居路段后期还要予以整修。盬街步行街北端是百姓戏台,建成后可以满足周边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还计划在南入口二楼办一个文化展馆,并在街道雕塑群中间布置情景剧,加大与市民游客的互动力度,让街道红火热闹起来。”

  从盬街北口走入,河东方言艺术墙、婚庆造型打卡地、泡泡树、喷泉等景观基本完工。据悉,盬街目前已与星巴克、麦当劳、俏江南、西贝等特色品牌签约入驻合同。同时,开辟系列河东文化业态,新建蒲剧沙龙、绛州鼓乐、皮影戏、干板腔、茶馆演艺等休闲娱乐场馆;引入闻喜煮饼、垣曲蜜钱、万荣苹果、王过酥梨、芮城麻片、稷山板枣等各县(市、区)名优特产;集合晋南蒸碗、绛州火锅、万荣凉粉、垣曲炒祺、黍面油糕、稷山麻花、羊肉泡馍等,打造河东特色美食业态。此外,盬街内还将打造河东非遗传承业态,展现古法制盐、绛州澄泥砚、于良英毛笔、闻喜花馍、河东剪纸、手工织布等传统制作过程;打造商业休闲购物业态,引进餐饮旗舰店、品牌服装等市民欢迎的网红产业;打造“环岛旅游+”业态,以盬街为中心岛,辐射带动周边旅游、民俗、购物等相关产业。

  国保建筑、文化雕塑、特色商铺、打卡景观将整个风情街串联起来,成为一条符合现代生活又具备河东文化特色的风情街。“此次盬街打造以完善城市功能、弘扬地方文化、提升城市魅力、打造特色小吃、促进商业繁荣为目标,将运城传统文化融入老街区,为市民还原老城记忆。我们将以盘活街区周边历史文化及民俗文化等文化积淀为依托,努力将盬街打造成承载记忆、积淀情感、传承文化的集娱乐休闲、餐饮住宿、非遗文化展示体验于一体的晋南传统旅游街区。”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吴世良说,“盬街目前能容纳近百家商铺,商铺都是统一布局、统一施工、统一招标,目前有50%的入驻率。入驻的商家我们都会精细考核、选择、最终确认,就是要将盬街打造成高品位、高品质街区,一方面满足运城本地的文化生活需求,一方面吸引外地游客来运投资消费,为投资商创造有利条件,提高运城品位,让运城更有品质、更有魅力。”

  盬街步行街建设项目地处凤凰南路,北接红旗西街,南至南城墙街,东邻解放南路。该路段周边有池神庙、鼓楼、河东道台衙门及钟楼遗址等,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向北有二郎庙街区、购物中心等商业网点,向西有人民公园等,向南有盐池、凤凰谷景区。“这里的一切遗存诉说着河东盐池的历史故事,承载着人们的记忆。来到这里无疑置身于中国盐文化博物馆,可以感受5000年文明滥觞地的前世今生,阅尽运城的几千年世事沧桑。”市民周先生说。

  凤凰南路步行街命名为“盬街”,“盬”字代表着运城的文化精神要义。《说文解字》曰:“盬,河东盐池。”古人认为,最古老的盐池才有资格叫盬,在华夏大地诸多盐池中,专为河东盐池创造、专属的这个字,证明河东盐池是最具盛名的一座。

  即将建成的步行街,曾是运盐古道必经之地。“运城因盐建城,盐文化是运城的一支核心文化。明清时期,关王庙附近便是运盐道,盐商多于这一带吃饭打尖,如今依托关王庙再度打造出一条全新的吃住游购行一体化的风情街,是市委、市政府保护文化传统、促进文旅融合的重要实践。”吴世良说。(记者 赵卓菁 游映霞 廖旌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