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合”:数字经济的牵引力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4-20 09:43

  今年以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全力打造“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

  “合”:数字经济的牵引力

  记者 陈永年 范 娜

  传感器,监控设备,工业机器人……因为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入,工业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和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都精确化成具体的数字指标。这些指标,被实时投射到企业大数据中心的大屏上,甚至会出现在管理者随身携带的手机屏幕上。

  采访中,无论是大运汽车、宏达钢铁、复晟铝业,还是山西建龙、石药银湖、中车永电,bodog官网,bodog88官网骨干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的步伐让人吃惊,成果让人赞叹。

  大数据与生产设施的互联互通,已成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企业激发内生改造动力、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牵引力。

  可视化 可预测

  传统产业呈现新模式

  步入宏达钢铁集团棒材生产车间,一根根棒材在生产线上如海浪般上下浮动,发出“萨萨”声。下了生产线,棒材被天车吊装起来,码放成一堆。偌大的车间一派繁忙、喧闹,却不见工人的身影。

  保障这一切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的,是另一栋大楼里的宏达钢铁集团大数据中心。

  在大数据中心大厅,25米长,由80块LCD电子屏搭建而成的大屏让人眼前一亮。屏幕上,安防平台,生产重点区域监控平台,生产实时数据平台,环保、物流、能源管控平台,以及无人值守计量平台等,几乎涵盖了集团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

  “大数据中心通过650多个摄像头,可以对整个厂区以及生产设备进行实时监测。”该集团信息部部长张国鹏指着大屏幕介绍,“屏幕左边显示的是2019年新投产的1380立方米高炉项目,上面的指标数值不停变化,通过这些指标变化可以实时反映高炉的运行情况。如果数值有异常的话,系统会以声光报警的形式反馈给调度人员,调度人员再第一时间通知现场人员进行处置。”

  大屏,数据,模拟图像,尽可能地可视化……这一切,看上去并不像传统印象中的钢铁制造企业。无独有偶,在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深度介入企业管理的,除了像宏达钢铁集团那样的大屏外,还有一个小屏——手机屏。

  复晟铝业主任工程师张雄掏出手机,打开一个App应用,演示着如何实时查看生产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产供销等准确的各项数字指标。

  复晟铝业在生产的关键环节、关键设备处装有大量的监控设备,辅以大量的传感器,建起了一个可以实时监测反馈的网络系统。如果哪一个设备出现故障或运行数据异常,监控设备就会根据系统设定好的程序自动将摄像头对准故障位置拍摄影像资料。同时,相应的传感器也会自动收集相关数据,这些影像资料和异常数据会自动发送到大数据中心以及手机App上。有了这套系统,管理者不仅可以第一时间发现设备异常,还可以在到达现场之前了解异常状况,提前准备相应的预案。

  “两化融合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可视化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生产状态的实时数字化,通过对数字化的分析,可以对设备运行状态实现有效预测。”张雄说。

  可预测,早干预,对企业生产管理意义重大。以往,人们只能等到哪块出现故障才会发现出了问题,这样可能实际的损失已经产生。数字化之后,就可以提前发现数据的异常变动趋势,在故障真正出现之前进行干预并解决问题。通过提前干预,让生产数据在较小的范围内变动,还可以提高产品的同一性,有利于质量稳定。

  “无人仓储” “无人工厂”

  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

  一条由药箱排成的长龙,从生产车间顺着箱线传送到库房,被拣选系统自动识别比对后,不同的产品被分配到4条相应的轨道线上。在轨道线的末端,白色的机械手像有了灵魂,灵敏地将药箱抓起来,放到旁边的移动堆垛机上。堆垛机装满后,又会自动进行入库操作。

  这是在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立体库看到的情景:机械手不知疲倦地左右转动,移动小车不时出入,“咯吱,咯吱”的声音充斥着整个车间,无数药箱被有序、快速地分拣、摆放,但看不到一个人影。

  这个立体库采用了全自动化成品仓储系统,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大约有1万平方米,仅货架就有12层,有两万多货位,可存120万箱。目前,这个立体库在山西省医药行业内是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

  “无人仓储”的意义首先是解放了人。以前,仅仅是把药箱从传送带上搬下来再码到货架上,就需要七八个工人,而且劳动强度非常大。在立体库投入运行之前,甚至会因为存储环节的低效而影响到生产进度。

  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娟说:“高效的存储系统,把我们的产能充分、有效地释放了出来,现在我们的存储能力可以满足市场3个月的需求,而且在4条轨道线的旁边,还预留了再加3条轨道线的位置。甚至,在立体库的东边还有三四十亩空地,如果产能进一步提升的话,随时可以启动第二个立体库的建设。”

  石药银湖已经建成了“无人仓储”,而更多的企业,正在为“无人工厂”的目标奋进。

  在大运集团新能源涂装车间,智能装备正得到广泛应用。3台开盖机器人、8台开门机器人、4台喷胶机器人,再加上26台内外板喷涂机器人,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车间实现了无人化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管控这些机器人的中央控制室,可以实时对设备能耗、运转情况进行监控,真正实现了生产制造智能化。

  推进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提高生产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样是建龙集团的重要战略。今年春节后刚上班,建龙集团就将各分公司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共同研究部署“两化融合”事宜。

  建龙集团信息化主管路营说:“我们的短期目标,是在两三年内选择两个重点车间打造成‘无人车间’,基本不需要工人来具体操作,只要很少的人巡检和维护设备就行了。长期目标是将公司打造成‘无人工厂’,真正通过‘两化融合’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正对传统的制造业产生着从里到外的深刻影响,催生着一系列新的生产或管理形态。在这一方面,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企业的步伐正越来越快。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2021年信息化推进工作计划显示:5月,计划实现煤、石灰自动取样功能,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减少人为干预;12月,计划完成无人自动包装,实现机器人自动包装,提升包装效率,降低用工成本。

  宏达钢铁集团总投资8000万余元、分三期完成的数智化工厂项目,通过实施烧结数采、高炉数采、机器人、无人天车、机械臂等自动化应用以及人工智能、行为感知、5G网络应用等,全力提升企业运营管理和自动化水平。

  精细化 标准化

  企业管理搭建新生态

  到宏达钢铁集团采访时,集团新的门禁系统刚刚投入运行。

  原来对进厂送料车进行质检,先要纸质检卡,然后司机拿着卡称重、卸车,再把卡交给现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拿到卡后进行转码后进入后续流程,非常麻烦。采用新的门禁系统后,只要提前输入车辆信息,以后进厂送料,司机只需拿身份证一刷,所有信息就可以在质检系统各个环节共享了。

  “这样一方面方便杜绝‘国五’以下的车辆进厂,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原来从进厂到出厂走完整个流程,可能需要三四十分钟,现在只要20多分钟就行。而且随着数据加密程度的提高,还提升了质检结果的客观性。”张国鹏细细介绍新系统对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好处,“目前,公司16台无人值守计量磅已经实现了供应、销售车辆自助制卡、无人计量、自动采样及装卸货运费自动结算等功能。”

  “两化融合”带来的精细化和标准化,为企业搭建起管理新生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近年来,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以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深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构建一体化、数字化、标准化的管控体系,初步实现了研发设计协同化、经营管理一体化和制造现场信息化。反映到具体生产过程中,精细化和标准化正逐渐成为一种管理新常态。

  比如,今天某个车间要生产10台电机,那么需要多少个工位、多少箱物料呢?采用数字化物料配送系统后,所涉及的每一种物料需要多少,采用什么方式装箱,由谁配送到哪些工位,都会非常精确和清晰。

  “这种精细化管理可以通过系统将生产线的工人和物料配送人员进行彻底分离,生产线上作业的工人只需心无旁骛地按照我们的标准作业文件开展生产制造就行。”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精益管理高级主管赵竹英说,“通过信息化管控,车间生产制造过程的数据,包括完工进度、质量信息、工艺过程信息全透明。通过对现场数据应用,平台建立了生产情况分析、物料配送计划、产品质量综合分析等各类统计分析图表,实现了制造过程的精益化管理。”

  精益化管理给中车永济电机带来的是生产效率的提升:每天电机的生产量由21台提升到42台,一台电机的生产周期由5天降为两天,一次交出合格率均值由2019年的97.8%提升到2020年98.2%,成本管控费用节约率达到28%……

  在建龙集团,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结合之后提升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样产生着提升人均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效果。

  建龙集团自主开发的“基于机器视觉的废钢等级智能识别技术及应用”项目,经鉴定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废钢等级识别准确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优化废钢验质定员80%,累计创效3680.65万元,该技术还入选了“2020年世界钢铁工业十大技术要闻”。另一个“板坯表面质检系统”上线运行后,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综合合格率提升0.66%。智能喷号机器人在铸坯、板带工序全部实现投用,实现优化定员18人。

  “我们以‘两化融合’为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最终在提升人均劳动效率的同时,还尽可能地通过系统替代人工在恶劣环境下劳动,把人从危险系数高的岗位解放出来,提高员工的幸福感。”路营说。

  近年来,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建立和改进“两化融合”过程管理机制,指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邀请行业专家针对性组织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专题培训会,积极引导企业向多业务集成应用转变,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在工业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全面渗透、综合集成和深入融合,有效挖掘资源配置潜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在智能制造上,bodog官网,bodog88官网企业的建设主动性逐渐增强,目前已拥有复晟铝业、大运汽车两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建龙集团、石药银湖、凯通印染、大禹生物等13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

  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及工业互联网建设、智能制造的强力推进,正助推运城制造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为bodog官网,bodog88官网“新兴产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