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万亩青山写忠诚——追记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高文毓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4-27 08:51

  2021年3月29日,山西省道德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高文毓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4岁。

  高文毓,男,芮城县南磑镇山底村人,1937年4月出生,1963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水土保持专业并被分配到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198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所试验场副场长、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和所副总工、总工等职。1999年退休后,高文毓返回家乡芮城县,承包了南磑镇虎庙山以西近万亩荒山。从2000年春开始,高文毓带领全家老小,扎根深山、开荒造林,一干就是20年。

  20年来,高文毓以治理和改造荒山为己任,硬是把一座座光秃秃的山梁变得林丰草茂,花香袭人,果实累累。20年来,他始终坚定内心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发扬信念坚定、科学求实的奋斗精神,倾注毕生所学,先后绿化荒山8300余亩,栽植各种苗木160余万株,修建旱地蓄水窖30余座,实现了播绿万亩荒山的“绿色梦”,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有一种信仰,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56年,高文毓自康杰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林学院(现北京林业大学)林学系水土保持专业。大学毕业后,高文毓被分配至山西省水利厅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从事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研究工作。30年里,他建起了吕梁山区第一片苹果示范园;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探索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方案路径;曾跑遍全省所有的县,实地验证核对土地利用状况,完成了全省第一幅土壤侵蚀遥感图,为山西省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将心血与汗水洒在山川沟谷中,将论文论著写在三晋大地上,让科研成果尽快变成直接生产力,为全省的水土保持事业,增砖加瓦,增光添彩。”这是高文毓科研工作中信奉的基本信条。“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山西省劳动模范”“水利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吕梁地区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加于一身,然而在他看来,这些荣誉都属于集体,自己只是干了一点分内事。

  有一种态度,叫勇往直前、百折不挠

  1999年,高文毓退休后,谢绝机关返聘,毅然返回家乡,开启了这场扎根深山、开荒造林、治水保土的“绿色梦”。

  虎庙山面积辽阔、道路崎岖,上山栽树不能总靠肩扛背驮,高文毓决心要修一条车行道,树栽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他带领家人和乡邻用铁锤敲打、炸药爆破、铲车挖掘,两年多时间修出了一条长达15公里的盘山路。为了节约资金,他动员全家上阵栽树种籽,从坡顶到沟底,一苗一苗种树,一桶一桶浇水,耗尽积蓄借钱筹款……20年的荒山绿化工程,所经历的事情非常人能够想象。高文毓把山当成了家,把栽树当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春雨润青,夏阳泼墨,秋草摇黄,冬白飞雪。高文毓说:“我在大山里播种,我在绿坡上收获。人的年龄可以衰老,一个共产党员的心永远年轻。干自己认准了的事,再苦也觉得甜。”

  有一种奉献,叫慷慨解囊、大爱无边

  凭借不忘初心的坚定信仰,高文毓实现了播绿万亩荒山的“绿色梦”,也为实现家乡父老的“致富梦”做着自己的努力。虎庙山上早年栽的一些核桃、山杏、山梨树,如今都挂了果。高文毓告诉乡邻,山上的杏、核桃,大家都可以去采摘,想要多少摘多少。只有一点,不要弄坏这片饱含心血的经济林带。

  俗话说,靠山吃山。通过利益共享,周边的乡邻通过去山上采摘,每户年收入可达万元以上。而高文毓家,除了几间旧瓦房,几乎没什么像样的财产。站在虎庙山上,看着满山绿色,老人却觉得自己很富有:“党把我这个山里娃培养成高级工程师,我要倾尽全力,绿化家乡的荒山。这片青山绿树,就是咱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大财富。”面对乡邻们的夸赞,高文毓表示,虎庙山不是自己家的,他只是在给国家护山,虎庙山是大家的,永远是国家的!

  高文毓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一些村民家境不富裕,他免费提供双季槐和皂角树苗;群众在山上打药缺水,他说遍布山坡的30个水窖尽管用水;他还倡导成立山底民间艺术团,带头出资买了十多套演出服装,组织排练节目,恢复了多年失传的芮城道情剧……

  有一种精神,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自2014年起,芮城县委、运城市委先后发出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向高文毓同志学习。2015年,芮城县在高文毓的家乡东山底村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016年,高文毓被山西省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基地成立后,高文毓除了每天上山管护林木之外,又多了一个“新岗位”——“芮城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义务讲解员。这座集党史、党建、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不断创新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强力打造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精神高地。基地的一项重要环节,就是高文毓老人以自己20年绿化荒山的故事,紧密结合生态芮城建设,从中央到地方、从过去到现在、从理论到实践,深刻阐述了对于理想信念的4个理解:理想信念是红的、理想信念是高的、理想信念是实的、理想信念是活的,鼓励年轻干部见贤思齐,对标先进,将锲而不舍、坚定信念的“新愚公”精神在芮城发扬光大。239批、9809人次的报告会,感染了全县万余名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也就是在这时候,人们才惊讶地发现,高文毓身上的诸多殊荣:4项国家级荣誉,20多项省市级表彰,6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进步奖……

  2018年秋,已是81岁高龄的高文毓突感身体不适,去省里检查后,发现肺部有阴影。医院建议住院治疗,高文毓却坚持要回家保守治疗。他对子女说,我年龄大了,植树不同于其他,一耽搁就是一年时间,我的时间不允许!在康复期间,高文毓坚持每天上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有培训任务,他也从未推辞。2020年7月,高文毓出现咳血症状。为了避免子女担忧,他隐瞒病情,始终保持抖擞的精神状态,带着前来观摩的基地学员们上山传授绿化经验。2021年3月26日,已在弥留之际的高文毓看到儿子高普星通过手机传回的山林长势视频后,突然改口说:“我死了以后,埋得离山远一些,能看见就行,以免留下祭祀隐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文毓同志是“两山理论”的忠实践行者。他留下一座青山、留下一种精神、留下一个传承、留下一道风景!他的奉献精神,感召着古魏儿女,他的党员本色,筑起一座巍巍丰碑,他的大爱情怀,传颂在三晋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