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bodog官网,bodog88官网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一“实”激起千层浪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5-12 09:39

一“实”激起千层浪

  ——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兴未艾

  人民舞台、河东方言艺术石墙、盐文化雕塑……集众多河东元素与浓浓乡愁于一体,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盬街开街亮相即不负众望,成为市民呼朋唤友、比肩接踵的打卡地。

  放学后免费看护孩子半小时,市幼儿园推出的“延迟离园”无偿服务自今年3月实施以来,引得众多幼儿家长交口称赞。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安全性更高、承载量更强的圣惠路立交桥于4月20日恢复正常通行。

  ……

  一“实”激起千层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努力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回应“槽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续写“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崭新篇章。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从城到乡,在解决群众所盼上“务实”

  “‘河东书房’采取智慧化管理,一处办证就可以在其他书房自助借阅、通借通还。”近日,在河东书房·岚山根运城印象馆阅读的赵先生,为中心城区有这样优质高效的图书借阅场所点赞,“宽敞明亮、整洁安静的读书场所,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读书的乐园、知识的殿堂。”

  今年,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河东书房”建设列为市政府要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通过打造“两公里阅读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舒适的阅读服务。按照规划,bodog官网,bodog88官网将围绕中心城区建设10个“河东书房”,辐射东西南北中。目前,已建成投用的“河东书房”有9个,正在建设的有1个,基本实现一处办证、多处借阅、通借通还,12小时自助化服务。紧跟中心城区的建设步伐,各县(市、区)的“河东书房”也正在筹划建设中。

  据悉,“河东书房”实行图书借阅、报刊阅览、数字资源免费开放服务,内容涵盖党政读物、中华经典、儿童图书、学术专著等。此外,书房还根据服务区域绝大多数居民的工作特点、文化层次、借阅需求等,组织开展文化沙龙、图书分享、小型讲座等,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助力精神文明建设的社会效益。

  在中心城区,与“河东书房”一样,兼具河东特色和公益性质的民生好事,还有有口皆碑的“河东驿站”。

  “河东驿站”建在城市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除兼顾城市公厕的功能外,还是可为市民及环卫工人、园林工人、交警、快递员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临时休息的场所,所有进入驿站的人员可免费享受饮用热水、急救药箱、手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便民服务。目前,总投资约1100万元的“河东驿站(公厕)”项目,前期设计选址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项目招投标程序。

  从城到乡,桩桩实事惠民心。

  在闻喜县东镇镇川口村,一条新修的水泥路,成为当地群众近日热议的话题。“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去地里干活都不方便,更别说下雨天了。修了这条路,农用车好走了,还多了个锻炼的好去处,都说村党支部给大家办了件好事。”川口村村民王国娟说。

  王国娟说的这条路,是川口村通往田间和周边两个行政村的主通道,平时行走的车辆和人员较多,遇到下雨天,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村“两委”急群众所及、想群众所想,启动实施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通了这条路,还铺设了管道,盖起了井房。“村里投资200万余元,修建通村水泥路1000米,渠道2000多米,而且还实施了农村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川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吉生说。

  一方面改善村容村貌,一方面抓农村教育。为解决农村学生上学难、吃饭难的问题,川口村小学今年从改善硬件设施着手。“投资230万余元,建成一个能同时容纳300余名学生就餐的高标准餐厅和一处高标准水厕。”川口村小学校长李锐说,“教学上,学校新建了多媒体录播室,不仅使学生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还提升了教师的授课效率。” 

“民有所难、我有所帮” 

从“软”到“硬”,在解决群众所愁上“靠实”

  4月1日,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正式开放第一天,市民霍女士一大早就“慕名而来”。原来,霍女士在盐湖区开办了一家美容诊所,由于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名称不一致(一个显示运城市盐湖区某某诊所,一个显示盐湖某某诊所),在采购某厂家药品时被认为名称不一致可能是两家不同的诊所,导致诊所不能顺利采购药品。霍女士多方打听后了解到可以找相关部门出具一份是一家诊所的证明,就可以解决问题。

  然而,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名称的办理虽然都在该中心大厅,但两个窗口从未遇到过此类问题,均没办法为霍女士出具证明。无奈之下,霍女士来到“办不成事”窗口。接到窗口人员汇报后,该中心主任董琪琦立即召集相关负责人商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经过查看国家相关条例和规定,该中心认为霍女士诊所的两个名称均符合规定,且确为一家诊所,只是各自办理的依据不同。于是,4月6日,该中心便为霍女士出具了证明。从受理到办结,仅仅两个工作日,霍女士的“难办事”办成了。

  鉴于此,该中心形成了解决此类问题的长效机制:今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核实情况后,可以直接为办事群众出具证明。同时,要求相关窗口跟进国家法律法规的调整,尽量做到名称一致,方便群众。

  如果说,“办不成事”窗口的设立,是软环境的有力提升,那么,垣曲县“舜心办”投资项目会客厅的建立,则是服务重大工程项目的一流硬支撑。

  “在会客厅里谈项目、办业务,改变以往柜台式交流方式,令人耳目一新,感觉舒适温馨。”近日,垣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舜心办”投资项目会客厅内,3个重点项目负责人与该局负责人面对面交流项目工作后感慨地说。

  走进会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事项流程图,项目单位先办理哪些手续,后办理哪些手续,哪些手续可以合并办理,具体流程怎么办,图上一目了然。在投资项目会客厅,该局班子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根据投资项目具体情况“量身订制”,面对企业实际需求“把脉问诊”,对建设项目从产业政策、环境准入、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市政公用设施报装等方面进行预判分析后,开出项目专属审批清单,按图索骥解决企业怎么办、找谁办、何时办的问题。

  目前,垣曲县投资项目会客厅已为各类企业、项目提供服务50余件次,有效加快了企业项目开工建设进度。

“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从长到常,在解决群众所急上“落实”

  近日,芮城县农经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由于缺乏专门财会人员,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票据使用、资金监管、物资收发、产品销售、项目建设、成员账户登记等方面很不规范,合作社负责人对此大都忧心忡忡。

  基于此,该中心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发了“芮城县农民合作社网络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农民合作社的财务管理、成员管理、分红管理、内购外购、社务管理和大数据指挥舱等,为农民合作社规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全面了解合作社运营情况,对合作社的指导和管理做到更加精准、高效。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各合作社普遍认为操作界面简单上手快,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各合作社的财务和社务管理问题,破解了制约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内部规范建设难题。

  农村各类承包合同审核把关不严,违规违纪发包;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流失损毁现象严重;农村集体债权债务监管不到位,清收化解进度缓慢……除了农村合作社的“难言之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也是农村基层经济管理长期的难点和堵点。经过深入调研,芮城县农经中心发现充实乡镇农经管理队伍是当务之急。

  该中心以此为题形成了关于农村基层农经体系队伍建设现状的调研报告,呈送芮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芮城县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在全市率先以县政府文件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政经分离的实施意见》,在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为各乡(镇)解决了3名至4名具有相应专业资质的辅助记账员的工资报酬和办公经费,确保了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长线问题常态化解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出了实招。

  办业务排到后面,怕人家到点下班?不懂流程,车驾管业务怎么办?……针对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头疼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车管所推出服务延时、办事前置等便民服务,为民排忧解难。延时服务,即坚持每天办完最后一笔车驾管业务、送走最后一名办事群众再下班,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执法服务窗口。办事前置性服务,即将车管窗口从业务大厅前移至车管所外面,在中心城区解放北路北段通往市车管所的入口处设置专门柜台,市车管所包括所长在内全员轮流值守,现场一对一为群众解疑释惑。试运营以来,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

  此外,非法中介俗称“车托”,一直是困扰车管部门的顽疾。市交警支队从规范内部管理、孤立“车托”生存空间着手,在全市范围部署常态化整治非法中介行动。对非法中介追逐拦截群众及欺骗群众的行为进行视频跟踪摄录,固定证据,依法行政拘留,形成强大震慑。

  4月26日,记者在市车管所采访时,不少办事群众对这些新变化赞不绝口:“过去觉得到车管所办业务太麻烦,总想着找熟人。现在不用了,业务办理流程规范透明、工作人员服务热情,确实比以前便捷多了!”

  办实事是感叹号,更是省略号。眼下,全市上下正意气风发,发扬“三牛”精神,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以更多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